生物系四年級李宜珊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817~1000824

研習地點:柬埔寨

研習名稱:海外產業實習

研習類別:海外實習

第一天,當外頭太陽還沒升起,我已準備好行李,懷著滿心的期待,前往小港機場與大家會合。雖然這不是我第一次搭飛機,但是卻是我第一次到柬埔寨,所以我仍然覺得很新奇。我們坐了幾個小時的飛機後到達越南機場,隨之而來的是要苦等六小時後才能轉機到柬埔寨金邊的煎熬情緒中,不過還好是一大群人出團,所以這六個小時就在大家的歡笑聲中度過了!

經過了長時間的等待後,我們終於到達了柬埔寨金邊的機場,這裡的機場比越南機場小很多,而且機場裡的氣氛感覺很嚴肅,但是令大家最意外的是原本以為在海關的那扇門後還會先有一個大廳之類的地方,老師都已經跟大家說好出了關後要找個地方集合一下,但是沒想到出了那扇門映入眼簾的竟是車水馬龍的街道景象,所以大家就只好上了車直接前往飯店休息......。
第二天,帶著第一天坐了整天飛機的疲倦,繼續搭車前往柬埔寨菩薩的廠區。在前往那遙遠菩薩的路途中,這是在中間在一處停留時所照的照片,照片中的媽媽居然是用木材在生火煮飯,可想而知菩薩這個地方不管是在設備、衛生條件或是經濟上都算是比金邊來的落後許多, 這應該也是我到過最落後的一個國家了!幸好,我們在菩薩所住的飯店還不錯,我想應該是這整個區域裡最繁華奢侈的地方了吧!

一到飯店放完行李後,大家都迫不及待的想去看看這裡的市井街容,深入菩薩當地的習俗。一大群同學一到了菩薩的街上,大家都同時做了”摀住口鼻”的動作,因為這裡的空氣實在是糟透了!路上的行人來來往往,行駛中的車子也真是不少,一旦有車子開過,街上馬上就會被紅沙煙霧所瀰漫,我們大家忍住呼吸繼續的往前走,沿路的商店並不多,一兩間加油站也是非常的簡陋,一路上主要是當地人的房子,有些看起來還像是自家人用木材所搭建的,可想而知菩薩仍可以算是發展尚未起步的地區之一。再往前走一點我們發現了一處毫不起眼由簡陋的木材所搭建的地方竟然是那附近唯一的醫院,我想不管是所有大病小病都是到這裡治療的吧!我們猜想醫院應該不是我們能隨便參觀的,而且這樣對在裡面病人和護理人員不太禮貌,所以我們只好忍住好奇心繼續的往前走,在前頭等著我們的是一條水流平靜非常寬廣的河流,我想這條河流對於這個乾燥缺水的地區一定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水源供應處,但是大家看到河流的顏色對於菩薩這裡的衛生條件是如何應該心照不宣了吧!由於在出發前老師叮嚀大家不要走太遠,為了大家的安全著想,於是我們前往返回飯店的路上。在這途中,我們遇到了當地可愛熱情的一家人,是一位爸爸帶著他的四個兒女,親切的向我們揮揮手打聲招呼,並且向我們溫馨的問候幾句,最後,我們與這可愛的一家人合影,做為今天一整天奔波的完美ending!
終於到了第三天,我們進入了菩薩的廠區。這裡比我想像中的大上太多太多,而且對於進出的人員控管嚴格,每一個進入廠區的人員都必須經過體溫測試,確認身體沒有異常才能與猴子近距離的接觸。一開始我們參觀廠區內的實驗室,光是實驗室就分成好幾個區域,像是寄生蟲實驗室是要檢查猴子體內是否有寄生蟲寄生,又或是免疫學實驗室主要是觀察食蟹猴是否受到肺結核菌感染,這一間間層層的檢驗層層的關卡,都是為了確保輸出的食蟹猴都是健康的,所以在每個步驟都不能馬虎。(由於後來才徵求到廠區負責人的同意可以拍照,但是我們這一組後來是去參觀實驗室的部分,所以在這裡沒有附上食蟹猴的照片)

第四天,菩薩的廠區邀請了一位研究食蟹猴非常專精的教授教導我們一些關於食蟹猴的知識,並且與我們分享教授畢生研究食蟹猴的經驗,聽完教授的演說後讓大家更了解培育飼養食蟹猴對未來醫學上的重要性。最後,與資深的教授和幽默的廠長合影一張,為參觀菩薩廠區
這個難得的經驗留下紀念性的一刻。接下來大家帶著不捨坐上了車回到柬埔寨金邊......。在路途中,我們停在一個裝潢非常有特色的餐廳吃飯,餐廳菜色也很好,可說是色香味俱全阿!一開始還以為到了柬埔寨會水土不服之類的,但是看來我的胃非常能適應柬埔寨的食物,這八天下來身體都非常的健康!

到了柬埔寨金邊,看見的是截然不同的景色,湛藍色的天空,像棉花糖一般的雲朵,還有一棟一棟的法國式建築物,讓我彷彿置身於渡假的海島一般,如此般的景色讓大家迫不及待想要一探究竟。金邊與菩薩非常的不同,這裡街景繁榮,大批的車輛人群幾乎擠滿了這片土地,還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是在這裡隨處可見金髮碧眼的外國人,幾乎讓我忘記自己是身處於東南亞的國家中。

第五天,是這八天中最放鬆的一天。因為今天是city tours的日子,導遊小王帶大家參觀了許多的觀光景點,像是柬埔寨國王的皇宮,裡面的每棟建築物都相當的富麗堂皇,建築物上的每個結構甚至是裝飾品都富含著深遠的意義。另外,我們也去參觀了柬埔寨監獄博物館,小王在這裡跟大家講了一連串的歷史,但是我一走進去就覺得毛骨悚然,我只能說這真是一個驚悚的觀光景點阿!接下來就到了女生最愛的購物天堂—中央市場,這裡的東西琳琅滿目多到不行,而且還是個殺價的好地方,有些同學買了非常多的戰利品,我只有簡單的買了些紀念品,結束了今天開心歡樂的旅程。
第六天和第七天,我們在金邊的廠區參觀,與菩薩廠區不同的是金邊主要負責飼養食蟹猴,而菩薩主要負責培育食蟹猴。金邊廠區裡面的規模雖然比菩薩廠區小許多,但是住在裡面的食蟹猴數目決不少於菩薩廠區的數目,在這裡我們非常近距離的觀察食蟹猴的一舉一動,由食蟹猴的外觀上我們我們可以明顯的看到牠們有著長長的尾巴,像是貝克漢頭的帥氣髮型,值得去注意的是每一隻食蟹猴就像人類一樣有著不同的個性、不同的脾氣和不同的動作。

←像是左邊這隻食蟹猴,像極了專業的模特兒,當負責的同學在拍照時,只見牠專業的擺起姿勢,一動也不動的停在那裏讓負責的同學拍照,還不時的擺出好幾種不同的表情,我只能說:小猴子,你真是太專業了!讓我不得不佩服阿!

↓另外,下面這張照片裡的猴媽媽緊緊的保護著懷中的小猴子,真是可愛極了!原來食蟹猴也和人類一樣懂得血緣關係,有著親情的牽絆阿~
←還有右邊這隻成年的食蟹公猴,正舉起高高的尾巴,似乎驕傲對著我們說:我是這裡的王~
在與食蟹猴近距離的接觸下,發生了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由於我們參觀的這一區是還未成年的小猴子,所以帶著我們講解的人員告訴大家可以逗逗小猴,就像是在逗小孩子一般。於是大家開始伸手與小猴子玩,一開始,小猴子感覺很害怕,一直不敢伸出手來摸摸我們,但是到後來可能小猴子們也覺得我們不具危險性吧!開始後伸出他們的手來拉拉我們大家的手,但是就在此時有事情發生了!原本在跟我玩的那隻小猴子突然間抓住了我的手套並且奮力的一拉,一下子就把我的手套給搶了過去,小猴子也不懂那是個什麼樣的東西,只見牠興奮的用牙齒撕了一小口,並且大力的咀嚼著手套,像是仔細的品嘗一道美食一般,不過後來因為怕小猴子把好不容易搶到手的新奇玩具”塑膠手套”給吃下肚子,所以負責照顧小猴子的員工很快的進到籠子中,把小猴子的玩具給沒收,這件事才得已落幕。

接下來,我們也有近距離的餵小猴子吃牠們的零食”番薯”,看到小猴子爭先恐後的搶著食物,真是像極了搶著吃下午茶點心的小孩子們,非常有趣討喜,而就在這場暴動的下午茶中,我們結束了參觀金邊工廠的旅程。
我們在柬埔寨最後一天的晚餐,是吃這幾天下來最貴還不錯吃的一餐自助餐,而且在餐廳裡還有現場表演,氣氛非常棒,在台上的表演者知道我們是從台灣來的之後,居然還即興的表演了一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唱得很標準很好聽,讓大家都非常的驚訝。於是這八天的柬埔寨海外實習就伴隨著美妙的歌聲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最後,非常謝謝李瑞年老師這八天來非常盡心盡力的照顧大家,謝謝老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