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放系二年級郭泊芸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701~1000813

研習地點:北印度

研習名稱:國際志工

研習類別:國際志工

再次踏上印度這塊古大陸
但我卻感到更陌生
接下來的44天
會是一段前所未有的精彩奇幻旅程
相同的國度 全新的體驗
而我會在這之中尋找到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今年是我參加國際志願服務的第二年,去年在南印度Mundgod藏人社區服務,而深深地被印度這塊大陸深深著迷,今年毅然決然地選擇北印度作為服務據點,一方面是我到過印度卻沒有與「印度族群」有所接觸,這樣豈能稱的上到過印度呢?另一方面是想給自己更大的挑戰,一窺印度貧民窟的景象,在將近40度的高溫下揮灑青春汗水,再加上北印度是國際志願服務裡的「終極挑戰」,因此選擇它做為我國際志願服務的里程碑。

想起去年一下飛機的心情是多麼的興奮,但今年一下飛機的心情卻截然不同,肩上所扛的責任更重,冒險挑戰更多,內心焦躁不安,擔憂團員途中病倒,也擔心自己身病而無法照顧團員,出發前旁人聽到我們團員都是女孩子,不禁替我感到憂慮,印度城鎮可是出了名的髒亂,暴動也很頻繁,雖然已是第二次踏上印度這塊土地,但藏人社區可是世外桃源,可以夜不閉戶,還有佛法的護持,與一般印度社區可說是天堂與地獄的差別。

我們無法選擇我們要出生在哪個年代、哪個國家、甚至是哪個家庭,為什麼這世界就是那麼的不公平,當我們坐在轎車上,就有小孩抱著小小孩像我們乞求十盧比,他們應該是要坐在教室裡學習知識的,但他們卻蹲坐在路邊;在童工中心做身體檢查時,發現孩子們身上有多處舊傷疤,是在被拯救出來之前被工廠老闆圖打所留下的,他們的臉上本來應該要有更多天真無邪的笑容,但他們只有跳舞的時候才笑;在路邊、公立小學看到很多四肢畸形的人,如果經濟許可及早手術治療,他們或許可以工作而不必靠乞討維生……,對於這「世間的種姓制度」有太多的不解與無奈。

在印度生病的期間非常的想回家,會覺得自己為什麼要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呢?辛辛苦苦募來的玩具,冒了超重罰錢的危機,孩子們不但沒有一絲的感謝,還嫌棄並要求更好的禮物,有一次我在童工中心還親眼目睹一位小男孩把我們熬夜做出來的中國結娃娃拆毀丟棄……,我本來覺得物質得來不易的孩子拿到禮物的當下應該是欣喜若狂的樣子,但結果卻如此的意想不到,開始懷疑自己努力到底是為了甚麼?就在童工中心服務的尾聲我得到了解答。我們有幸遇到了童工中心的創辦人,他在二十六歲時放棄了高薪的工程師職位,開始冒著生命危險拯救童工,如今童工中心已有模有樣,國際間也注視到印度童工的議題。某天他在深夜抵達童工中心,孩子本來都回房間準備休息,沒一會兒所有的孩子從宿舍奔馳過來,圍繞著他隨著鼓聲的此起彼落載歌載舞,看著他鼓勵新加入的孩子們大聲的說出自己的名字,他讓孩子們知道他們不是被遺忘的天使,他告訴孩子「生日的意義」,他教導孩子們要尋找自己生命中的亮點……。我想在為這些孩子付出的同時,不需求得理想中的「回饋」,等到最後一刻時,就會明白一路走來的這一切,深深的體會到達賴喇嘛說的一句話:「No matter what is going on /Never give up/Be compassionate/Not just to your friends but to everyone/Work for peace in your heart and in the world/Never give up」。

當我們接近貧窮,我們會很自然地套入「慈善公式」〈Charity mode〉,但施捨的真諦是「做朋友」。You delight their future; at the meantime, they color your life and spiri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