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三年級翁子評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813~1000831

研習地點:索羅門群島

研習名稱:青年大使

研習類別:青年大使

打從暑假一開始,夥伴們就聚在一塊兒準備行前工作。每天八九點就到校,常常忙到晚上八九點才解散,幾個禮拜下來,難免出現了點疲態,但也因為大家這份共同的堅持,以及相互扶持、打氣,課程的準備和數個表演的演練,在出發之前都準備得很完備了,大夥兒懸半空中的心也才定了下來。
我們去的學校的學生在學期間都需住校,每五個星期會有個週末讓學生返家,然而由學生們返家所乘的交通工具就可明顯看出,當地的貧富差距遠比我們想像中還大上許多。大部分學生搭乘校方的大卡車離開學校進到城裡去,但同一時間卻可以看到有學生家長開著高級的私家車來接孩子;約莫傍晚六點,在我們搭小巴回飯店的路上,隱約看到幾張熟悉的面孔,原來有些學生只能夠徒步返家,隨著天色越來越暗,看著一個個孩子走在沒有路燈的碎石子路上,覺得很不捨!不過最令我震撼的是,這些孩子並不因貧窮或沒有私家車接送而感到自卑!反而個個熱情地向我們揮手道別,笑容裡也透露出他們對生活的自信和知足,儘管擁有的不多,看得出來每個人對擁有這樣的生活已心滿意足。索羅門人知足、快樂和熱情的民族性格,從小就展露無遺!來到這兒我最大的收穫,就是能親身體驗這個民族的真性情。
回到台灣不久,我就開始懷念索國的生活和那兒夜晚的星空;但我最想念的還是當地居民的那份豪爽、熱情,以及對生活的知足、感恩。在索國的生活讓人有種說不出口的自在感!我覺得台灣縱使有優渥的生活條件,但人心太貧瘠了,索國朋友們的心裡肯定比我們來得充實且踏實吧!
當你付出越大的心力,投注越多的情感,所得到的回饋也會隨之越多。不論是夥伴們帶給我的感動,或是和孩子們互動過程中的回饋,讓我回國後,沉澱了好幾天,還是無法消化心中滿滿的感動!我也要感謝我的夥伴們,在這個暑假陪著我,咱們一塊兒做了件有意義的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