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醫系三年級林子宇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801~1000901

研習地點: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

研習名稱:哈佛見習交換

研習類別:姐妹校交換

因為以前在這讀大學的原因,所以我對波士頓並不陌生,但是很巧的以前在這邊居住的時候完全沒有近過醫院一次,對這邊醫療生態完全不了解。這次最大的體驗因該就是了解這邊的醫療環境了。這一次的行程讓我更一步的了解到台灣跟美國醫療環境的差異。你可能覺得美國的醫生真的很多美國時間,可以每天花一個早上跟team討論手上的case。但這也是台彎跟美國制度的差異。這些醫師如果這個月排顧病房,它們就不用門診,所以時間並不會擠壓到。主治醫生們也就還有很多的時間可以做研究。而且醫生們的值班制度也不一樣。如果我今天值班,明天早上的8點便可以離開,所以等於直辦過後的那一整天就可以休息。這是因為美國最近的法律規定intern不可工作超過16個小時,為了保護醫生和病人雙方,也為了確保醫療品質。而且哈佛真的是一個臥虎藏龍的地方。有一次在門診來了一對中國的母女,不會講英文。所以我就剛好擔任翻譯的角色幫intern做翻譯。之後attending來照會這對母女的時候,當我正準備幫老師翻譯的時候,沒想到老師自己就用還不算太差的中文跟這對母女對話。而這位attending又是一位感覺很客氣的young attending,讓我更加佩服。美國因為醫療保費高所以設備幾乎都是用最好的。一個NICU裡近80張床其中就有50床是用giraffe保溫箱,一台單價近百萬台幣。但也因為醫療花費高,病人動不動就掛號的機率也就比較少,畢竟大部分民眾醫療保險不是全險,還是要部分負擔,而部分負擔就貴的嚇死人。有次在門整看到一位病人的報價單,光是近來做諮詢開個藥單而已,就要價$250美金。我心想要是沒保險如果肚子痛去看個醫生,$250就沒了,想一想還不如在家痛一痛買個普拿疼吃吃就算了。讓我不禁想起台灣的健保,真的是對人民一個很大的福祉。但是醫療本身就是一個昂貴的產業,雖然個人認為美國是貴的太多了,但是如果像台灣一般一直壓低成本的話,到後面縮減的不只是醫療人員的薪水,而是病人的健康。這次的哈佛行讓我對醫療有了更深一步的體驗,更進一步的體會到醫療在世界的層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