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研究生王郁婷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1009~1001016

研習地點:加拿大

研習名稱:The 61th annual meetinh of American Society of Human Genetic

研習類別:國際會議(發表論文-Poster)

一、 參加會議經過與心得

在歷經一趟二十小時漫長的飛航旅程後,初抵大會會場時(加拿大蒙特婁),大夥疲憊的臉上仍是難掩雀躍般的心情,與去年相比,今年參加者似乎更多,或許是因為今年恰逢ASHG與ICHG共同合辦人類基因體學國際學術活動暨論壇,順利完成報到手續領到活動手冊後,我們花了不少的時間檢閱每日議程,此次內容著重於大腦基因科學,此外,顯而易見的是 [醫學倫理議題] 也是今年大會強調的核心主題之一,第一天舉辦首場 “Whole genome sequencing: To do it or not to do it?”進階到 “Current and emerging sequencing technologies” 至閉幕前終場的 “Owing the genome”,大會透過多場次開放性的辯論,為世界各地汲汲於主導各項基因研究的資深學者與追隨者提供一個自我檢視與省思的機會,2003年人類完成主要基因解碼的劃時代工程,往後人類基因體學蓬勃發展,如同早期[人體活體細胞培養-Hela cell]工程的成功為後續醫學暨科學研究的進步貢獻良多,然而,當基因研究的價值被過度強調時,如何有效管理並儲存所產生的龐大數據是另一個棘手的重要議題,除此以外,研究者對試驗者基因分析的結果是否有告知與說明之義務,受試者對於自身的基因資料又擁有那些使用權限,針對這些實務上的議題與質疑,來自全球主要基因體研究中心的傑出學者無不暢所欲言,論壇上更不乏台上受邀學者與台下聽眾 (臨床醫師) 激烈的爭鋒相辯,雖然會議結束前仍有多項議題並沒有達成具體共識,不過,大會藉此要傳達的 [基因研究應以尊重病人權益和醫學倫理為前提] 的宣示已成功達成。

第二、三、四天則是poster presentation的高潮,此次會議大約有3000篇論文摘要發表,5000多名與會者。參與國際會議,讓我有機會瞭解世界各地的學者目前研究的主軸為何,對我而言是一個快速學習與成長的最佳教育場所,雖然議程內容中直接涉及與我們相關的肥胖基因體學研究甚少,但在大會發表的論文摘要(poster)中仍有不少是針對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基因學上的討論,我也趁機與來自其他國家的研究者交換心得。另外,這次參展的廠商都是國際知名大廠,其中有三家廠商針對血液中的微量miRNA推出新的萃取試劑,我也趁機與廠商討論並釐清在實物稍作上的疑慮與改進之處。此次之旅,對我個人而言,除了專業上視野度的擴大外,在英文的實境演練與應用上也收益不少。知識即是力量,面對當代科學的精益求精,除了謙卑還需要更多的努力與學習,為了讓台灣邁向國際,年輕的我們必頇優先打好堅固的基礎,同時積極爭取並珍惜每次的國際合作交流機會。

最後,除了向多位科內老師的指導表達深切的感謝之意以外,也非常感謝國科會大力提供經費補助出國參加此會議。

二、 建議
請繼續在財務上支持年經研究者出國參與國際性研討會,因為機票、報名費與住宿的整體費用實在是相當嚇人,補助金對於學生來說實在是太重要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