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系研究生江怡宣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829~1000911

研習地點:美國 聖地牙哥

研習名稱:WMIC 2011

研習類別:國際會議(發表論文-Poster)

會期第一天,大會舉辦了連續三場的education session,我選擇了造影劑相關的主題,演講者介紹了造影劑的概念,像是成為造影劑的條件、造影劑的選擇以及所搭配的造影系統,目前造影劑的種類包羅萬象,從化學合成、蛋白質、肽練甚至是核甘酸都可能成為造影劑,演講豐富的內容讓我獲益良多。下午,大會的主要演講是一位加拿大的教授,演講內容是有關於追蹤腫瘤的發生甚至是轉移的研究成果,令人感到興奮的是:傑出的成果已被使用於第二、三期的臨床試驗,希望有朝一日能夠造福更多的病患。在大會演講結束後,舉辦了一場開幕典禮,典禮舉辦再廠商展示區,大會不僅提供慘點也邀請了樂團表演,場面十分輕鬆熱鬧,特別的是,在各種最新儀器的展示區中邊享用美食邊聽賣商的解說,不知不覺間也得知現今最頂尖的技術,這對往後的研究會是很大的幫助,必須先知道有甚麼樣的工具才懂得去使用。
會期第二天,我參加了上午Gooitzen M. van Dam主講的臨床造影,發現國外已經開始嘗試利用及時造影的造影劑以及顯微鏡技術輔助外可手術的進行,可以避免手術時不慎切斷血管或神經,降低失血過多以及難以修復的神經損壞。這是個需要極大資金的研究工作,除了研發可以在臨床使用的造影劑之外,還必須大佩手術時需要的手術顯微鏡及顯影系統,造影劑、儀器、醫療人員的訓練才成就了這個研究。若未來能廣泛推廣到各大醫院,勢必讓手術的風險降低許多。下午,我到壁報展示區解說我們實驗室的研究成果,過程中有不少學著對我們的研究成果有興趣,有美國、中國、韓國以及日本的學者,我與他們討論實驗的設計以及我們研究的重要性,同時他們也提出許多問題提供了我們不同的觀點,我很享受這樣討論科學的氣氛。
會期第三天,我聽了幾個scientific session想了解來自世界各地學者的研究成果,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活體內造影、並追蹤淋巴結轉移的腫瘤細胞,作者發明了可被腫瘤活化的胜肽鏈,可以專一性的在腫瘤區域被活化,進而追蹤腫瘤的轉移,癌症病患最終大多死於腫瘤轉移成為惡性腫瘤,一旦發生轉移,因為無法得知何時發生、發生位置,往往延誤病情,得知位置時往往已經來不及治療,因此追蹤腫瘤已經是許多造影學者努力的議題,驚奇的創意與傑出的成果不斷的嶄露頭角,大家都期許不久的將來可以完全控制癌症。
會期第四天,我參加上午的大會演講,主題是利用改造抗體及PET系統進行分子造影細胞表面的表型,主講者的實驗室具備了非常完整的放射性探針標定設備,研究目的是希望將抗體標定放射物質成為PET的造影劑,○一中最重要的是抗體抗原有專一性的結合,因此根據使用不同的抗體就能夠造影活體內分子階級的影像訊息,在未來若設備成熟,這樣的造影策略將可能提供病患個人化的醫療,此外,也能狗及時追蹤活體內細胞表面分子的變化,提供了基礎研究更精確的實驗證據。主辦單位在會議結束後為參加者舉辦了遊艇上的晚宴,讓各國的學著們再遊艇上享用美食、自海上觀賞聖地牙哥城市的夜景、甚至咬請了街頭藝人的表演以及DJ,每個參加WMIC的會員在這場中會議的旅程中畫下美麗的句點。在晚宴上,我與同型的學長也遇到同樣來自台灣的幾位老師,大家玩得很盡興愉快,也是我人生中難忘的回憶。
研習心得:
在會期的四天中,緊湊的聽了許多場演講與壁報,這是一個真的親身看看世界的旅程,我發現在研究上的創意、邏輯、研究的設計,國內外的學者其實並沒有很明顯的差異,世界各地都有佼佼者,國內學著也未必比不上甚至更好,然而看得出明顯差異的反而是儀器、設備、資源,國內確實是落後許多,許多演講者所發表的研究計畫背後往往有許多企業、藥商的贊助,這讓我看出在台灣若想要獨立研究,勢必要思考大環境所能提供的資源慎選研究的領域,否則就要創造出自己的獨特性,世界獨一無二無人能取代的發明,我想這也是適合台灣的研究道路。這次的經驗讓我看見更多傑出的研究,激起自己更多的野心,回國之後,我會好好記住在研討會上得到的激盪,也希望自己能定期參加國際大型的演討會,當作是一種充電的方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