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二年級莊舜揚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813~1000831

研習地點:索羅門群島

研習名稱:青年大使

研習類別:青年大使
2011年8月15日,索羅門航空的小型客機,機艙小而溫馨、簡單樸實,給人一種自然的親切感,這班飛往索羅門的航空,滿載著許許多多索羅門人歸心似箭的心情,也滿載著我們國際青年大使將展開外交探索之行的期待。在索羅門的土地上留下第一個足印,夾雜著興奮與期待,我跳起來大喊:「索羅門我來了!!」
來到St . Joseph Tenaru教會學校,發現學生的素質都很不錯,還記得當我們在中文教學之後,還有好幾位學生前來問我們更多其他中文字的念法與用法,他們甚至自己整理成講義以便回家複習,讓我不禁對他們的求知慾感到佩服!另外在我進行衛教課程的當下,各個聚精會神聽我說明口腔清潔與口腔衛生疾病,講到索國人民普遍的食物—檳榔與口腔癌時,他們露出驚訝又惶恐的表情,相信他們真的有聽進去我提供的知識並且知道要注重自己的口腔健康了!索國學生的學習環境並不多元,只有極少數的人能夠攻讀專業領域,看到他們求學如此認真,對自己真是一種極大的勉勵與刺激!
除了由青年大使團隊給予他們活動課程,校方也安排了很多體驗索羅門文化的活動,學生們為我們展現他們各省分的舞蹈,也教我們索國人人皆會的「椰子葉編織藝品製作」更教我們用烹調當地的主食Casava,以及Casava pudding,也帶我們進入學校旁的叢林中,一位男同學就簡單地踩著一塊布迅速地爬上10層樓高的椰子樹,一顆顆的coconut從天而降,真是天將美食阿,他們也示範要如何剝去椰子殼,榨椰子汁,煮椰子油!處理過後的椰子殼也絲毫不浪費,男生拿去玩遊戲,女孩則拿進歌舞中使用!一切是多麼的渾然天成,沒有汙染沒有人工,一切來自大自然的藝術與人民的巧思,這就是索羅門最吸引人的地方!
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的行動宗旨是文化交流,這趟從索國回來,我不敢保證他們從我們身上學到或是改變了多少東西,但我唯一確信的是,我們的生命在遇到他們之後確實有了改變,或許我們和他們這輩子就這麼一次相聚的機會,但是你會知道在遙遠的海岸彼端,有不同膚色、不同環境、不同語言、不同文化的朋友在關心著你,因為,你們曾經有過一段共同的美好回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