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衛系研究生顏鈺璇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1024~1001026

研習地點: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

研習名稱:全球衛生及公共衛生教育國際會議

研習類別:國際會議(發表論文-Poster)

一、參加會議經過

此國際會議由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主辦,APRU World Initiative以及Asia Pacific Academic Consortium for Public Health協辦,為期三天,多達30多個不同國籍的學者及學生參與此次會議並進行交流。會議的形式包含全球衛生的議題討論、參加者的論文口頭發表及海報發表,而我的研究則以海報的形式發表。由於另有要事需提早回台,所以本人只參與了兩天的會議。

第一天的重點在於「公共衛生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第一位的演說主題是”Public Health in Hong Kong
-A Review of the Past”, 介紹了香港醫療及公共衛生的發展史,並提到了因為幾年前發生的SARS及H1N1疫情
,使得公共衛生更顯重要。第二位提到的議題則是現今使用的研究模式是否適合global health的不斷改變?而這些研究的證據又該如何去推動健康政策?而最後由Professor Sian Griffiths演講,她提到了未來公共衛生的挑戰,包括了新疾病研究、環境的維護、基層(或貧困)民眾的健康照護、發展新的健康教育方法、改變生活型態促使健康、國際間的健康網絡…等等。午餐時間同時進行海報展示,大家在用餐時一邊觀看海報,我必須站在海報旁,隨時回答問題或介紹海報。

第二天的議題在於「環境的影響」以及「推行健康相關政策」。由於國家的開發、大環境的改變,使得全球罹患慢性病及罹癌人數不斷攀升,現在的醫學進步有限,待解決的疾病問題還是很多,最根本的做法就是盡量減少疾病發生,所以需要合適的、完善的健康衛生政策。

二、與會心得

現在已是地球村,許多環境或健康問題也不再是單一地區或單一國家的問題,參加這次會議後發現,香港不僅是非常致力於跟全球接軌,將衛生教育國際化之外,更不吝於花費資源請來國際學者任教或協助研究。除了提升學術上的競爭力,也能用不同的視野、觀點去思考、解決現存的公共衛生問題。

這次的會議強調了衛生教育的重要性,因為「預防勝於治療」、「預防勝於彌補」!我的研究探討到基因與環境(如:檳榔的使用)之間的作用與口腔癌的關係。雖然有些基因對口腔癌發展的影響不是那麼直接,甚至原本是無影響的,卻因為外在環境的刺激,導致基因有不一樣的表現,促使疾病發生或惡化。這些外在環境因子的刺激,其實是可以減少和預防的,而「衛生教育」就是一個很好的途徑!但我認為衛生教育的執行,不該只是零星地區自己進行,國家的相關部門需介入執行,全國統一推動衛生教育活動或課程,才能得到更好的效果。


四、建議

若要使學校更具國際化,提升國際競爭力,除了要求老師或研究生多發表papers之外,創造一個國際化的校園環境也很重要!雖然學校已有外籍學生或交換學生來高醫就讀, 但是少見外籍教師(語文類除外)。建議學校再編列預算,邀請國際學者來高醫任教或定期性地來指導或舉辦演講。


五、攜回資料名稱及內容

1.研討會手冊: Conference Information, Welcome Message, Scientific Programme
Overview, Abstracts, and List of Participants
2.摘要光碟:Parallel Sessions, Poster Presentations
3.參加證書
4.註冊費用收據正本
5.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衛生學院10 週年紀念書刊
6.紀念袋、紀念筆、參與廠商宣傳單張、會議名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