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衛系四年級林姿吟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821~1000825

研習地點:韓國 春海保健大學

研習名稱:姐妹校研習

研習類別:姐妹校交換

這次的姊妹校參訪、研習,是自發意願到韓國春海保健大學做一個系所與學術性的交流。除了一般性的系所及課程簡介外,參訪口腔衛生學系上課教室、技能學習、臨床實習的場所,以及矯正科診所的實際操作課程。當然,藉由交流機會,可以記錄下彼此的差異性,就可與台灣的環境或是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的環境做比較。

在韓國春海保健大學口腔衛生學系的人員培訓上,要求嚴謹,即使是牙線的使用方式,也花費一堂課(三小時)的時間去解說,講求的是最真實的情況,不只針對口腔健康的需求,還考慮到病人的心情,全身的營養狀況。在韓國春海保健大學,實驗課分五大組,每組都是不同教授授課,而且相當嚴格的在督導演練;有完善的設備及器械以及完整的授課內容。

像是最基本的服裝儀容,要經過老師一一檢查;清除牙齦下結石(subgingival calculus),會先在牙模上及同學兩兩一組互相練習,便可以約診病人;在無菌操作方面,所看到的是不論是簡單的牙線使用、洗牙,到複雜的牙齦下結石刮除,都會以無菌洞巾覆蓋。不論是課程的演練亦或是環境的打掃,都要經過老師嚴謹、反覆的檢查過後,才能通過。

以目前韓國教育體系與就業環境而言,口衛生畢業考取國考資格後,除了Oral Surgery及侵入治療外,口衛師能塗氟、polish、美白、subgingival calculus刮除(在牙醫師指導下)、photo、印模灌模、拆bracket,有關於牙齒保健相關的治療都能做。這些都提醒了我,不只是要會說、要會做好口腔衛生教育,還要能用心去感受,才能用最真誠的心去教導、對待每一個人,讓他們明白口腔衛生的重要性。他們所講求的是口衛師不僅能分擔牙醫師的工作,並能產生最大效益。

在與韓國春海保健大學口腔衛生學系的學術交流與互動,也了解韓國與台灣的口腔衛生學系學生,在大學四年中學習課程及臨床教育、畢業後之就業環境的差別。相對於台灣,韓國的口腔衛生師(士)已有立法且有國家考試,這部分是台灣欠缺的。另外,除學術交流外,也能了解在地文化與台灣不同的風俗民情,是否會影響民眾就醫或就業的意願。

在韓國研習的五天,雖然行程很多、很趕,但不免要說,謝謝韓國釜山春海保健大學的招待,讓我們在異鄉異地有家的感覺。這五天,除了學習到韓國口腔衛生學系的基本臨床操作課程外,還看到他們是多麼扎實的在訓練自己,如何的充實自己;更看到韓國的異地文化,總是有禮貌、很熱情...等。在要離開韓國的當天,教授還帶我們看看韓國的風景,例如:冬柏公園Nurimaru House、釜山廣安大橋、坐海雲臺遊船遠眺海水浴場及五六島、釜山國際電影節、SHINSEGAE百貨(世界最大的百貨)…等,都讓我們看到另一種不同情調的韓國釜山。

其實,最終目的,是在於學系要多鼓勵學生向外拓展,互相與不同區域或國家的口腔衛生學系交流,以增加學生交流之頻率與效益,並可習得更多不同的經驗及領域。當然,也期待明年一月韓國釜山春海保健大學的來訪,以交流方式互相學習及切磋,增長不同面向的知識與操作技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