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四張鈞智

阿肯色實習心得報告

藥學系100003222 張鈞智
    這次的交換學生計畫對我來說是非常難得的經驗,從系上甄選通過後。不論是訂機票、旅館、行程規劃及還是接下來的美簽申請,都是我與同學互相合作完成的,這對我們來說,是很好的學習獨立機會。我們的運氣似乎也很好,在這整個實習的旅途中,獲得不少貴人的協助,可以讓我們的UAMS之行能順利圓滿。
   出國實習前我想最讓我們感到困難的事情大概是美簽申請的事情吧!原本我們打算以旅遊簽證的免簽方式入境美國,然而在準備出國前2-3週,UAMS緊急通知我們需要使用J1簽證及疫苗證明。辦J1簽證是很耗時的,UAMS需先將我們的資料向美國移民署申請,等移民署核發公文下來,UAMS才能將公文寄到台灣讓我們上網登入填寫,之後才能到美國在台協會進行面試。這段等待的時間其實是讓人很擔心的,若公文下來的時間太晚,不但會影響我們預定的班機,還會遇到實習與9月開學課程的重疊的情形,同時申辦期間又逢7月中AIT系統大當機,讓我們更擔心簽證的核發時間延後,一度打算放棄這次的實習計畫。幸好,我們在出國前一天拿到核發的簽證才確定我們順利成行。
   經過三次的轉機,花了約30個小時的時間(含轉機等待時間),我們才順利抵達阿肯色,隔天馬上就是UAMS的實習課程了。UAMS對於實習課程的安排我覺得很好,負責實習安排的Dr. Flowers針對我們想看、想學的內容做安排,這當中包括了與他們藥學系學生1-3年級一起上課、參訪實驗室及到醫院、藥局...等地方見習,讓我們看了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課程】
   因為他們的藥學系是學士後藥學系,因此他們的基礎課程早已經在Pre-pharm時完成,在這他們要完成的是他們的專業課程。因此他們四年制的課程中,一年級的課程與我們大二的課程相似,二年級與三年級相似,三年級與四年級相似,而他們的四年級則是需要花8個月的時間進行實習。他們在每個年級的課程安排中也有分別安排了見習、初級實習、進階實習的課程,相對於我們他們這樣的安排較能讓學生感受到實務上的東西。

   另外,UAMS學生跟我們在台灣的上課方式有很大的不同,他們不像我們會把老師的上課內容印成講義,而是帶筆電或平板電腦到課堂上,然後用這些裝置上課、作筆記,甚至用作考試的平台。
   在學習上,他們並沒有所謂的共筆制度,而是跟熟識的人組成讀書會,共同討論研讀。對於藥品,他們的學習方式是先將最常用的200大藥物熟記,包括商品名、適應症。接下來他們才會再進一步去認識500大藥物,因此他們記得藥物多是在醫院、藥局所能看到的。在學習軟體上我則是非常喜歡他們學校所提供的LEXICOMP,它是很好的藥物檢索軟體,可以讓你很快速正確地知道這個藥物的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項,甚至是藥品的價格都可以從之獲得。
   目前,UAMS正在推行inter- professional(跨專業團隊合作)的課程,我覺得這是相當好的一個課程,因為將來我們到醫院組成的治療小組會是一個團隊,如果在學校的時候先學會與不同專業的人溝通合作,對於將來在醫院的環境會更容易進入狀況,同時也可以讓你擷取不同專業的知識,對於自我能力的提昇會有很大的幫助。

【醫院見習】
   參觀了他們醫院的inpatientoutpatientClinical pharmacy,讓我覺得收穫很大,因為我不但了解到他們藥師在醫院的角色及工作內容,同時也知道他們工作流程及模式。值得我們參考的地方如:
      

一、藥物輸送系統:
  他們的藥物輸送系統稱為「tube system」,當醫院某個診間有需要藥物的時候,他們只要輸入電腦,在藥局的一端便會將所需的藥物放入類似時空膠囊的盒子內,放入tube system,膠囊便會沿著管路送到所需的診間。如此省下了許多的人力,與運送的時間。

二、藥物barcode系統:
   每種藥品均會有barcode,而病患名稱也會有barcode   因此在每次要給藥時,只要掃過條碼便可知道是不是將正確的藥品給予正確的病患,同時也可以在電腦上看到藥品的外觀,可以讓藥師確定所發出去的藥品是不是正確的。

三、OR Pharmacy
   開刀房的中央有個負責開刀藥物的藥局,藥局藥師會將不同屬性所需使用的開刀藥物裝在Tray中,讓不同開刀病房的護士、醫師能快速拿取所需的所有藥品,這次實習過程中,他們也讓我們全程參與觀看開刀的流程,了解麻醉劑給予的流程與注意事項。

四、Clinical pharmacy
   UAMS安排了兩天的時間讓我們與臨床藥師一起跟醫師巡病房,過程中臨床藥師推著一台可移動的電腦,在與醫師巡防的時候隨時地看病人的臨床數據與藥物並與醫師討論可以使用的藥物。對我來說這真的是非常專業,且非常有挑戰性的工作,但他又可以讓你不斷地成長,在這我也看到臨床藥師所應該要具備有的能力。

【醫院外見習】
  醫院外的見習是我最喜歡的部分,因為在這邊我看到了更多從來沒有看過的東西,同時覺得收穫最多的地方。

一、 Nuclear pharmacy
   核醫藥學是第一次聽到的藥學相關名詞,學校老師並沒有跟我們分享過這塊的工作內容,也不知道台灣是否有這類的藥學工作。因此我們請Dr. Flowers安排我們到這參觀。核醫藥學工作與一般藥學的工作時間有很大的不同,藥師需要很在凌晨2-3點開始上班,然後工作到早上10-12點,為什麼有這麼特殊的工作時間呢?主要是他們需要去算調配藥物的半衰期,要讓藥物能在早上開刀的時候給予病人,因此他們要提早到工作場所調配含放射線物質Tc99mI131的藥物。放射線物質的製作有特殊的Generator,其中有個管路可以讓你通過生理食鹽水,讓生理食鹽水帶出放射線物質。經過確定劑量後,會把他調配成藥物,並經過重重的程序將之裝在安全的輸送箱中。我們參觀了他整個藥物的調配過程,非常的有趣,也讓我了解了藥學的另一個不一樣的領域。
      
二、Retail pharmacy
    社區藥局在美國到底是怎麼做的?在這次的參訪中我們參觀了兩間社區藥局,讓我感到比較不同的地方是,他們的社區藥局有提供「調製藥品的服務」,也就是當病患如果有特殊需求的時候,他想要求你幫他調製類固醇軟膏,或是特殊濃度配方的膠囊時,藥師會提供這類的服務。在參觀的過程中,藥師便有調製以上兩種病患需求的藥物。另外,為了增加病人服藥的依順性,他們設計了一種以月、禮拜為單位的包裝盒,讓病患、藥師能明確的了解藥物的使用狀況。

三、12th street – Health and Wellness center
   美國的醫療保險並不是每個人負擔的起,因此UAMS的一個教授便創立了這樣的依個健康照護中心,這個中心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提供當地負擔不起醫療保險的人免費的醫療服務,而提供醫療服務的成員則是由醫療相關的學生及醫療人員提供。它的運作模式很有趣,當病人來就診時,會由由醫學系、藥學系、護士及相關醫療相關的學生提供診斷及臨床評估,當下好治療計畫後,會將病人的情況與資深的醫師、藥師等人員共同討論,最後經他們同意後下處方。這是我最喜歡部分之一,因為可以跟不同領域的學生合作,更實際的接觸病人,然後從病人的各種主觀、客觀因素中找出病人的問題,感覺自己就像真的在臨床工作一樣。同時也可以遇到許多有趣的病人,如:只會講西班牙話的病人,然後你就要在這個環境中想到辦法,解決問題。真的是很有趣,也很有挑戰性。

   UAMS將近一個月的實習課程就這樣結束了,這段時間真的學習到了很多東西,也有很大的成長,能看到美國與台灣藥學環境的不同,這次的取經經驗讓我對自己將來的藥學之路發展有更多明確的認識,他們好的地方可以做為我們將來藥學發展可以參考的方向,而他們不好的地方則可以做為我們的借鏡。這次交換學生的文化交流,不但提升了自己的見聞,也把台灣的一些經驗跟它們分享,希望之後系上交換學生的計畫能繼續,讓更多的學弟妹能開闊視野,帶回更多值得分享的經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