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三彭嘉惠

2014暑假馬來西亞見習心得
101019010 彭嘉惠
  今年能夠到馬來西亞見習實在是一趟物超所值的經驗,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周,但是可以學到有關物理治療的專業和技能,讓我在邁入大三之前,對於自己的專業有另一層面的見解。
  一開始,我其實很緊張,這是第一次和同學們出國,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光是坐飛機和出入境,就足夠讓我提心吊膽的,超怕自己有什麼問題。
  抵達馬來西亞後,所有的緊張感在見到雨竹學長和莉臻學姊利馬消失的無影無蹤,在相處的時間,兩位學長姊真的散發出令人舒服的氛圍。詳細的介紹馬來西亞、還有我們即將待兩周的機構-TAGS、我們的分組,當然還有哪些地方是在吉隆坡一定要去的景點。
  抵達的第二天,Nytmee學姊來接我們上班,第一次吃馬來西亞的早餐,真的很新奇,原來與台灣飲食真的很不一樣,他們的早餐就像我們的午餐,有麵有飯,但就是不會有吐司蛋餅之類的,份量都很大。去了幾次之後,我們最喜歡的就是印度人的早餐店,幾乎天天都吃的印度抓餅和拉茶。在那邊的抓餅和拉茶真的很讚,而且比台灣便宜很多。每天早上最有趣的事情就是付錢的時候,因為我們幾乎每次都點一樣,但是每天付的經額都不一樣。一開始迷迷糊糊的我們,問了學姊之後,才知道原來,馬來人的數學不好,印度人的算術不精,而華人最計較錢。雖然每次的經額都正負相差0.5馬幣,但是在地人好像通通不在意,習以為常的豁達。我想,台灣人,一定沒辦法接受自己多付10塊錢!!
  第一眼見到TAGS,他是個雖然不大的機構卻感覺得出來作業的精細分工。裡面有一個運動治療空間,有gymball & 跑步機等等,但最吸引我們的就是三台powerplate。有時候,趁著中午比較沒有病人時,我們四個都會使用那台機器做很多的運動,尤其是昶宏,要離開時,他最依依不捨的就是這台機器啦!
  關於見習,我和棨超一組,帶我們這小組的老師是JX學姊。學姊一開始給人很強大的氣場,有點害怕會不會被電得很慘,第一天的心情就是整個忐忑不安!連上個廁所都不知道可不可以!!!!我們兩個就緊緊跟著JX學姊,認真地看她治療病人。這裡的PT跟台灣的很不一樣,雖然一樣先經由醫師的診斷,但是一旦進入的這邊的物理治療療程,一切的評估和治療方式,就是由PT自己來思考,並不是由醫師開治療處方。而且,這些病人一次的自費物理治療就是95馬幣,不像台灣的健保只要5馬幣。較高的付費經額,讓這邊的PT各個都使出發的專業來治療病人。整個機構的氣氛是這樣的令人尊敬,都覺得如果我有任何問題,來這邊治療我一定會痊癒!
  每天的見習,兩位學姊都會花時間為我們上課,有關這邊的儀器治療、徒手&運動治療!還有機會做shokewaveCLASpineCor...等等。做shokewave時真的很酷,像是一把槍,打在痛的部位,為了止痛。但是一定要接觸皮膚。過程中,我們實在是太緊張了,所以輪流做時,總是有人不小心失手讓另一個人大叫。
  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CLR,整脊的儀器,我們在做之前會先換掉衣服,然後staff會將兩個方形儀器綁在我們身上,我們依照他的要求做出指定的動作,時間不會很長,柔後就能測出你的肌肉張力程度和你脊椎有沒有問題。因為我們都是正常人,所以測出來的數質,基本上都是正常的,但是儀器卻能顯示出自己哪邊的肌肉平時是很用力的,肌肉太緊或是太無力。
  在前幾天課程中,我就發現其實我有lumbar hyperextension,有些簡單的順練腹肌動作我很做不太到,因為長期的骨盆前傾,導致我的腹肌長期處在被拉長的狀況,所以造成我姿勢的不正確。雖然這對我的生活沒有造成太大的困擾,但是對於一個專業的PT,應該正視這個問題,並且利用我所學的知識去治療。
  除了在機構的見習時光,平時晚上和假日,教導我們的學姊們都很願意花時間帶我們去吉隆坡到處玩。我們當然有去地標-雙子星大樓,除了這個還有適耕莊、Timesquare…等等。雨竹學長&莉臻學姊也帶我們去看電影,他們的電影字幕是馬來文,因為很長,所以半個螢幕都會是字XDD還有吃好吃的肉骨茶、印度咖哩、路邊炒的有名蛤蜊好多好多,每天每天,我們都吃的超級飽。雖然是國外,但是因為有許多的華人,所以我們在這裡適應得很好,沒有什麼水土不服的狀況發生。
  我們到了學長家,家裡有全世界最可愛的一對兄妹,真的很開心能夠跟他們憶起玩。我們也在馬來西亞吃到了小時候台灣有的山竹!!真的是很懷念,然後因為真的很好吃,就狂吃了一堆XD除了山竹,還有紅毛丹、轉丹、榴槤、愛情果等等,都是台灣沒有或是很少有的水果。現在回到台灣,有時候還是會很想念馬來西亞那邊的口味呢!!
  短短的兩個禮拜,許多事都非常新奇。在我們到達的的二天,在路上等學長姊接我們時候,差點就被那邊的外勞給騙了,好險護照和錢都沒有被拿走!真是不幸中的大幸,但是每每回想起來的時候,還是覺得驚險萬分,那時候真的很怕他會不會拿出槍來。隔天,Staff就跟我們說,馬來西亞持槍是違法的。然後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們遇見壞人的事情,再隔天每個人都知道,一開始大家都很震驚,但知道我們沒事後,就一直被取笑了。幾天後想想,發現我們真的很笨。

  整趟的旅程,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值得和開心,如果還有機會的話,我一定會再想去那邊。這令人難忘的所有挑戰、遇到的總總驚喜、帶給我們歡樂滿滿的好朋友們永遠都不會忘記!真的很幸運能夠有這樣的機會接觸到我未來的專業。希望我能夠好好地記住在那邊所學的所有知識,並在以後,在職場上發揮出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