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粧四盧雅卉

高雄醫學大學 香粧品學系
實習書面報告


實習學生:盧雅卉          
學號:100012019           
實習機構:上海瑞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電話:021-51169880
實習單位主管:江文舜 總經理
實習單位指導老師:曾勇 總經理 馬方軍 總經理 林琳 總經理
學校單位負責老師:顏峰霖 老師 陳惠亭 老師

實習期間:201471日至2014831

實習心得報告

在實習單位,您看到什麼、聽到什麼讓您印象最深刻?
首先光是第一次出國這件事就讓我學習到很多,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中國的「人海戰術」,因為人很多的關係,許多事情競爭力都非常的嚇人,也因此效率比較高,其中一點是電商文化,台灣的網路購物金額買得較低自己付郵資是正常不過的行為,自己到便利商店取貨也是覺得非常方便了,但是中國這邊的則是因為競爭太激烈,常常免郵費,而且涵蓋的區域非常大,也總是送貨到府上,只要發貨地區沒有太遠通常兩到三天就能馬上送達,這讓我非常印象深刻,雖然很想說出希望台灣可以學習,但這真的是總人口數只有兩千三百萬的我們學不來的。

在實習過程中,令您感觸最深刻的人事物為何?
很幸運的這一次能到海外實習,能親眼看到別國的化妝品市場讓我覺得很欣慰,除了在公司實習,我也把握了假日到一些百貨商場逛逛化妝品專櫃,也利用了方便的網路瀏覽了許多化妝品,可以發現中國的化妝品跟台灣的比起來價格貴上許多,一樣的商品價錢至少多了兩到三倍,   一問之下發現並不完全是關稅的問題,還有消費習慣的原因,中國消費者對於國產化妝品並沒有特別有信心,如果賣的價位太低的話會令人擔憂,同時如果是買日本製、台灣製等等,更是花上大把銀子都願意購買。

在整個實習過程中,您覺得學到最多的部分為何?為什麼?
比起專業知識的部分,我認為學到更多的地方是與人之間的應對進退,我不是一個口條特別好的人,甚至有些怕生,但經過兩個月的實習之後,除了面對主管、員工、客戶之外,還要能自己獨當一面的處理事情,甚至在會議中提出問題、意見,發表自己的看法與想法,反而真的讓我成長許多,比起實習前的我已經更往前一大步了,受益良多。

經歷此次實習過程後,對您未來生涯發展及專業能力有何影響?您打算如何充實自己,請具體說明之。
因為公司安排的關係,除了待在實驗室之外,也進了生產線、接觸了與客戶面對面的業務工作以及在電商部從事面對電腦的一些文書處理的工作,讓我發現原先以為自己很適合坐辦公室打電腦的工作其實不然,比起來我更喜歡在實驗室裡面動腦筋,記錄每一次的嘗試,在錯誤中學習以及經驗的累積,幸虧在研發部待的時間較長,也在主管的帶領之下接觸了相當多的原料,這些都是紙本上學不來的知識,也因此發現了自己的興趣所在,然而,主管反應我比較安靜,常常沒有說話,關於這一點我認為我可以再加強,要更能勇敢提出問題以及想法,希望可以藉由校外打工來拓展自己與人之間的交際互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