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三謝佩君

澳洲海外見習心得
101019038 謝佩君
    這次到澳洲,在學長的診所見習,看著學長如何治療病人,學著思考怎麼樣的治療才能有效的幫助病患解決問題。在見習的過程中我們認識了「評估」比「治療」更為重要,因為只有評估的正確,才能發現問題的真正所在,仰賴充足的評估,治療才能有效且能讓病患進步迅速。
    大學的前兩年所學,在經見習之後,讓我發現我的不足,不只有專業科目能夠應用在臨床上,像我原本認為只是理論上的生理,在臨床上治療也可以應用到。像是若發炎應該冰敷,使產生微血管收縮以及其他生理反應而達到降低發炎的效果,但在台灣對因下背痛求診的病患常是給了一個熱敷包就打發了,雖說熱敷可使其舒緩疼痛,但是熱敷是否會像冰敷能夠達到降低發炎的現象呢?
    在台灣要做物理治療通常必須經由醫師轉介,並非第一線的醫療。而在澳洲,像是扭傷的病人可以自己選擇看骨科或是物理治療,不需像台灣還必須先掛復健科或骨科才能找到物理治療師。而在台灣的物理治療定義為非侵入性的治療,不可使用針灸,但在澳洲使用針灸是合法的治療行為,且其止痛以及消炎效果頗受學長青睞,學長甚至不諱言,在澳洲也有不少西醫也對病人進行針灸。

    這兩周在澳洲的見習我不只在知識上獲益良多,也讓我知道不同國家對於物理治療專業的態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