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四楊珺婷

University of Arkansas for Medical Sciences
阿肯色醫學大學藥學院暑期交換見習心得
楊珺婷
        還記得在快接近出發日期前一兩個禮拜時,我們這群人還在因為遲遲無法拿到J1簽證而感到憂心忡忡,甚至還計劃著是否該放棄這次機會,後來見習開始的第一天,第一個念頭便是「幸好當初沒有放棄這次機會!」在這次的暑期見習機會當中,我看了很多、學了很多、想了很多,也立志回臺灣之後一定要好好學習,讓自己具備有能夠跟外國學生競爭的實力。
        這次交換計劃當中,我們參與了許多藥學系的課程,也到了許多相關的執業環境參觀見習,透過親眼所見以及和當地學生老師的對談中更了解美國的醫療及藥學環境,也將臺灣與美國的不同與他們分享。在這當中讓我感觸最深的有兩個地方。第一點是臺灣與美國醫療保險的不同,我認為因為保險制度的不同也部分導致了人民對醫療人員及醫療資源的態度差別,在美國若是沒有醫療保險,在使用醫療資源上的花費會是十分龐大的,因此,他們對於醫療或是藥物資源是很珍惜的,對於醫護人員的態度也相當尊重,但是這樣的健保制度缺點便是會讓窮人無法受到該有的醫療照顧。而在臺灣因為全民健保的施行,醫療資源的取得相當簡單也不昂貴,大多數國人都能受到應有的醫療照護,但是相對的,醫療資源濫用及藥物浪費的情形在臺灣是相當常見的。而這兩種制度的優缺我相信也是一項非常值得去探討的議題。第二點便是當地學生的求學態度,大多數的學生在上課時間都是非常全神貫注,認真抄筆記的,鮮少有人交談或進食,而我認為這一點也是臺灣許多學生需要檢討的,包括我自己;能夠有學習的機會應該趕到感恩,所以應該要好好把握每一個可以學習的時刻,對自己以及對這個社會負責。經過這一趟旅程後我告訴自己,回到臺灣後一定要努力學習,不能只和班上的人比、只和臺灣的人比,而是要有全球性的思維,不能只是做到好,而是要盡力做到最好。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而我相信那些準備好的人背後勢必是經過一番努力,才能夠讓自己的能力被看見。

        很感謝學校這次可以提供這麼好的機會,讓系上同學能夠到外國體驗不同的求學及執業環境,經歷文化衝擊及不同地域間的差異。不論是學校課程方面、藥學執業環境見習、研究計劃參與、體驗當地民情、與外國學生交流……等。我們都非常享受其中。不論在未來求學或求職的路上,甚至是人生思考角度,都能有不同的想法沖擊。也希望這樣的活動能夠持續,讓學弟妹也能夠有這樣的機會去體驗這些寶貴的經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