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三邱昶宏

2014馬來西亞見習心得
    101019025 物治三 邱昶宏
    回到家的晚上心中有股淡淡的哀傷,直到躺在床上的那一刻才能接受已經從馬來西亞見習回來的事實。每天早上8點準時起床,9點準時報到,比照staff的作息一樣是17點下班,站了一整天說不累是騙人的,說腳不痠也是騙人的,光是用想的腳又開始痠了起來,每個細胞都累得冒汗,就連躺在床上腦子裡還是不停地運轉著在馬來西亞發生的點點滴滴,想停卻找不知道該從何下手,只能任由他們放肆地陪我進入夢鄉。
    TAGS是馬來西亞一間聲名遠播的私立醫院,主要以整脊、物理治療出名,目前在馬西亞有13TAGS,而我們去的正是位於吉隆坡的TAGS總部,是高醫92級畢業的學長姐呆的地方同時也是因他們邀約才有機會過去當地實習的機會─陳雨竹學長、王莉蓁學姐。
   雨竹學長的熱情到今天我都還記憶猶新,每頓好吃的餐點到每個無厘頭的笑話還有伴隨道地馬來西亞華人的口音的幽默感,真的是位很好相處的學長。莉蓁學姐則是道地的台灣人,跟著雨竹學長嫁到馬來西亞,融入當地生活已有5年之久,說也奇怪,莉蓁學姐的口音比雨竹學長還重,說起話來更有跟外國人對話的感覺。
    馬來西亞的物理治療與台灣差異最大是在於制度上的不同,他們不會有醫生主掌大權的現象,也沒有健保體制限制治療師的開業與思想,在當地每個治療師都是滿臉笑容對待病人,光是這點在台灣就很難看到。儀器的選用也和台灣差非常多,他們有三台震動訓練的機器是最常讓病人所使用─POWER PLATE,來這裡的病人都會先經過徒手治療再到運動治療有些則還會有儀器治療,跟台灣的物理治療模式差非常多,台灣最主要的治療模式為儀器治療,就是復健科骨科常見的電療、熱療等等,反觀馬來西亞則較注重運動物理治療,藉由訓練病人的肌肉量及功能性動作使病人回復身體狀況甚至是超越之前的身體狀況,但通常這也叫需要長時間的治療計劃才能達成。除了小兒的會一直哭以外,在那裡的病人每個都笑容滿面,透過staff的介紹我們也認識不少病人,對話中有些要用英文和國語穿插有些則是福建話甚至有的年長者只會講客家話,新奇的體驗讓我們知道在馬來西亞主流雖然是馬來語,但英語、國語、廣東話、福建話、印度話也是有不少人在講,大大地打破了對於外國人都講英文的觀念。
    Power plate是我在這趟旅程中學習到對多也是印象最為深刻的機器,這台機器一台約台幣80萬,在TAGS中一定會百個兩、三台,這是一台震動訓練的機器,在台灣完全沒有物理治療談及震動訓練,power plate的數量大約是一間四層樓的健身房只擺一台,而且還是由運動教練上前操作,可見台灣物理治對於震動訓練的不重視。我們幾乎每天下班後都會留下來練習power plate,同時也是藉機自我訓練與放鬆緊繃的肌群,夥伴間互相教導訓練說話的能力,訓練下口令及指導的能力,慢慢地我也和這台機器培養出感情,離開時一就不捨地望著他,因為我知道回台灣後這種機會就很難再有了。

    很高興這次能接下2014馬來西亞海外見習負責人一職,從事前的準備到回國後的心得分享真是一眨眼就過了。還記得跟去年負責人詳細討論今年事宜,交接過程中絲毫不敢馬虎,聯絡馬來西亞的學姐,辦妥飯店之事,連絡旅行社辦妥機票及護照之事,聯絡系上王主任辦妥名單之事,總總忙碌及繁雜事項這回真的告一段落了,辛苦之餘換來的美滿回憶真是人生中一次難以忘懷的成長,在此感謝辛苦的相關單位,謝謝物治系的大家長王慧儀主任協助這次活動及不斷提醒我許多事情,謝謝陳副校長慷慨給予我們補助款項,謝謝國際事務處詹雅堂小姐辛苦地辦理每件案子,謝謝身在馬來西亞的TAGS所有staff,謝謝主辦這次活動的陳雨竹學長及王莉蓁學姐,最後謝謝一同陪伴我四處探險的好夥伴─棨超、紋蜜、嘉惠。因為有您們今天才有這完美的見習,因為有您們今天我才可以有這麼多回憶可以分享,因為有您們我的人生多了璀璨無比的一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