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六黃聖涵

交換基本資訊
學生姓名
黃聖涵
學校與系級
高雄醫學大學 醫學系 六年級
交換日期
2014.6.30~2014.6.25
交換國家
France
交換城市
Nimes
見習醫院
Hospital Caremeau Nimes
見習部門
Plastic Surgery
住宿狀況
Students Flat
膳食狀況
醫院員工餐廳
見習狀況
星期一三五為刀日,其餘自主學習
接待人員(人數、態度)
2
醫院外觀



一、   見習部分
在眾多法國城市當中,我來到了NimesNimes是南法一個相當古老的城市,處處可以見到以前古羅馬的遺跡,這個城市最著名的景點就是一個競技場,Nimes在法國的地位,就像是台灣的台南一般。這裡的步調很慢很悠閒,人們很和善。這個城市有一間大學叫『Universite de Nimes』,而我就是在Nimes大學的教學醫院見習。
我選擇的是整形外科,SCOPE的選科幾乎每個人都可以選到自己最想要的科別,我第一志願填的就是我最後上的科別。他們指派了Dr. Sauniere給我,是那間醫院最有名也最熱心教學的整外醫師。在見習部分,我一天只需要上三天班,其他時間可以自由活動不需要到醫院,但是要上班的那三天刀日,必須跟整天的刀,從早上八點開始,經常都到下午三四點才結束,且中間通常沒什麼時間吃午餐,相當忙碌,但學習也很充實。在這裡,我們每一台刀都必須要刷手上table,且會真正的引導你去參與,不只是拉鉤,而是讓你去縫合,取腹部脂肪等實際的操作。這裡的刀也很多樣化,幾乎每一台刀都有些微的不同,很少看到完全一樣的刀,因此收獲真的很多。

到了不同的國家,當然也會感受到不同的學習文化。雖然我們只是見習醫師,但我的老師並不害怕讓我去犯錯。有一回,老師說決定下一臺刀讓我自己試著去取植皮要用的皮,我當下聽了很緊張,因為在台灣我根本沒真正上刀過做過實際的事情。第一次,很不幸的,我取的皮稍微有點瑕疵,並沒有完全的成功,但Dr. Sauniere並沒有責備,笑了一笑在病人的別的部位再補取一塊,彌補我的過錯,並告訴我會失敗的原因。幾天后,又遇到要植皮的病人,他再一次的放手讓我去做,而這次我終於成功了!對這件事我感到很震驚,也許在台灣,這樣的事會有被病人告的風險,因為我的失手可能造成他會多一處傷口,然而他們卻不害怕讓我去犯錯,然後成長學習。

此外,他們也相當注重我們基礎的用刀技巧,連怎麼拿剪刀剪縫線,如何打結這些看似稀鬆平常的事,也有要求。起初覺得這麼簡單的事情為什麼還需要step by step的學,但經過幾次的反覆操作後發現,用了對的姿勢,姿勢確實會更利落。也許就像Dr. Sauniere說的:『只有專注在細節上,才可以讓他的手術技巧不斷提升,病人的預後也更好。』
只要是刀日,通常都沒什麼時間用餐,但假設有空擋,Dr. Sauniere有時會讓我去吃一下下的飯。我們的用在就在醫院的員工餐廳,裡面是Buffet那樣,菜色非常多元也很好吃,且價格相當便宜(跟外面的餐館比起來)。也許我們的醫院走出去是什麼吃的也沒有,因此醫院在餐廳的部分就相當注重。
二、   住宿部分
我的住宿是住在一個離醫院走路大概15分鐘的一個學生公寓,裡面相當寬敞,有自己的廚房和廁所。不過歐洲的住宅區就真的是住宅區,不像台灣地狹人稠,處處都有商店攤販,飲食各方面都相當方便。

在法國,我必須要搭公車去超市,把食材都買足,好回來可以煮東西吃,對我而言也是一種挑戰,因為我在台灣從沒煮過食物,來到國外生活自己煮變成一項必要的技能,不然每一餐都外食的話不但遠且相當貴,每一餐平均都要15(大約台幣600),相當不划算。不過經過一個禮拜後,我也就熟能生巧習慣這樣的生活模式了。其實我發現,法國外面餐館的食物實在吃得很不習慣,他們很愛吃麵包,但不是向台灣這種鬆軟的麵包,法國當地的麵包相當硬且冷,餐廳的食物也都還好。到了法國才知道,台灣當地的法國菜和法國當地的食物相差很大。

另一方面是關於生活經驗的體驗。以前都聽人家說留學生很辛苦,但一直沒什麼太大感受,因為一直都在自己習慣的國家裡生活,在父母的保護底下。一直到這次才真正體會到。我遇到的其中一個困難就是,洗衣。在這裡我必須要走5~10分鐘的路去一間洗衣店,這都還可以,直到我看到一臺要弄洗衣精和動洗衣機的機器時我愣住了。幸好旁邊有位老太太,我過去詢問他,但我忘了這裡是南法啊!南法的居民大部份都不會講英文,因此在溝通上也有困難。類似這樣的問題必須要一次一次的克服,我想這就是留學生的辛苦,但同樣的,收獲也會很多,你會有更多解決問題的巧思,更不怕困難,也越敢走出去。

三、   交通部份
由於機票購買的問題,我選擇直接飛到巴黎,再搭TGVNimesTGV從我住的地方大概步行五分鐘就到了,可以說是相當的方便。
我待的城市Nimes,沒有地鐵,我們的交通都是靠Bus。招待的CP有幫我辦了一張巴士的Pass,裡面儲值了一些錢,算是相當夠了,我幾乎每天搭,這個月內我沒有在自己額外去儲值。因為城市不大,Bus路線也算多,因此相當方便。唯一的缺點就是這裡的Bus八點過後就通常沒什麼班次了,因此如果晚上還想要待在downtown的話,要回住宿的地方就會比較麻煩。
畢竟這裡是歐洲,因此假設你想利用週末到其他地方去旅行,只要搭火車就都可以到達了。以我在南法的Nimes,搭幾個小時的火車就可以到馬賽,Nice等大城市遊玩。甚至到西班牙的Barcelona也只要四個多小時,搭廉價航空到倫敦也只要三個小時,四通八達,在見習學習之外,也能順道到四周的國家遊玩,相當值回票價。
四、   Social Program部分
這次和我一同在Nimes交換的,還有三個巴西人。我們常在CP的邀請下一同在Nimes遊玩。也因為大家的母語都不太相同,因此大家都會想用英文交談,溝通上相當的順利愉快。加上剛好我們交換的時期,剛好是世足賽開打的時期,我們很常相約在當地的酒吧吃晚餐看球賽,感受歐洲對足球瘋狂的氣氛。很幸運的我們去的時候是暑假,有身在法國,相當著名的環法自行車賽(France de tour)剛好有經過Nimes,我們就相約一起去看,能夠親眼參與這樣的盛事真的很難得。

當地的CP還有舉辦一個Party,讓我們每個國家都帶能夠代表自己國家的食物。我覺得相當有趣,能有機會認識到每個國家的菜餚,聽到很多不同文化的故事,一起享用美好的餐點。
歐洲人的生活其實很悠閒,他們有喝下午茶的習慣,也因為那邊的天氣常常是藍天白雲,雖有太陽但一點也不曬,夏天的溫度相當宜人,因此也很愛去野餐。在南法的這一個月我們就帶著食物到海灘或找個草地野餐了好幾次,很輕鬆愜意。
五、   整體
法國和台灣的醫學制度有些許的不同,他們的大五在這趟見習之旅中,我發現法國的大五醫學生,是真的需要幾乎每一台刀都刷手上去幫忙,除了拉鉤以外,更要縫合等需要學習技術的操作,雖然只來這邊短短的一個月,但由於操作得相當密集,技術純熟度也大大的提升。此外,在和他們聊天過程中,發現他們的見習醫師,都需要有一個月要去當”見習護士”,也就是說他們需要扮演護士一個月,試著去學習並瞭解護士的醫療工作,對於臨床上的工作幫忙相當大。

每一台刀開刀之前,Dr. Sauniere都會帶著我去找病人,和病人解釋準備要開刀的內容,和事後可能的併發症等。在這裡我感覺病人對醫生是完全百分百的信任,可能是南法鄉下的關係,完全相信醫生的決定。在這樣的環境下,醫生也可以更有發揮空間,也不會有擔心因為一點差錯就被告的壓力下工作。

整體來說,真的很開心能有出國見習的機會。雖然我發現台灣的醫學,在Knowledge方面,並沒有比法國差。但由於制度上的不同,他們更早放刀給學生,由於社會氛圍的不同,他們更不畏懼讓學生去犯錯,在這裡我看不見防衛性醫療。正因如此,身為醫學生的我,來到這裡,相較之下,有了更多的實際演練機會。在去之前,常常聽人家說,法國人很高傲,你到那邊法語不如人家,可能會被冷落之類的話。起初有點擔心,但等我真的到了見習的醫院,發現其實從主治到刀房護士,真的都相當友善。遇到不會的他們會主動教你,即使你很笨拙,他們也會耐心的反覆教導,一改我對法國的成見。有時候我們都會對某個國家或文化有刻板印象,但實際到了當地才發現那裡早就不是我們想的那樣了,這也印證了真的要走出去才真正能看到世界,這次能有辦法到法國來見習,真的相當幸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