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二林芳毓

   台灣醫學院生夏令營 102004062護理系102林芳毓

     偶然機會下,在學校的網站看到了這個夏令營的資訊。我一直想利用暑假出國看看並且趁大學四年好好擴展視野並體驗不同國家的風情,而這個夏令營更可以深入去了解中國的醫療環境。


     中國在心中的形象一直很模糊,只能從電視網路依稀知道他們生活習慣用語;因此中國的醫療環境更是難以去想像,帶著各種猜想與期待前往了古都瀋陽,一出機場就下起了微微的小雨,灰灰的天空和不熟悉的氣味更讓我對這個城市帶有更多好奇。當天我們就直接參加了國家衛生暨計畫生育委員會(類似於台灣的衛生福利部)所辦的晚宴,從很多細節能看出他們對於台灣學生的熱情與盡心,當然也看到東北人的好酒量。

     第二天一早就前往瀋陽醫科大學參加夏令營開幕儀式,瀋陽醫科大學占地非常廣闊,更是中國第一間設立的醫科大學是個歷史悠久的學院。在教務長詳細的述說下我能深刻的瞭解到他們醫學院生的課程,更在大學生互相交流中發現其實他們的臨床七年制生(等於台灣醫學系學生)課業也非常的繁重但他們跟我一樣有社團有休閒活動,其實和我們是很相似的。在單獨與她們學生談話中,其實可以看出他們對外來執業的目標其實是很堅定的,畢竟在中國頂尖的學生是不會去讀醫的,光是這點就可以凸顯出他們的意願,隨然對未來還是可能會茫然;畢竟中國人才濟濟,他們其實醫師的需求量也不在那麼大。結束後,參觀了一家社區性的診所,其實相對於台灣差別是不大的,只是他們中醫教育更普及更完整。還參觀了歷史悠久的盛京醫院,規模和檢驗設施其實與高醫大同小異。只是我發現中國的民眾並不會一窩蜂往教學型醫院就診,而是善用社區地方醫療場所,這也是台灣健保的問題之一。
    結束了這趟旅程後,很慶幸我能參加這個夏令營,認識了高醫不同系的學姐學長;認識了陽明大學一起同行的學生;更認識了中國積極的學生。如果沒走出自己的小舒適圈,永遠不知道在圈外還有更多更廣大未知的知識去了解;
還看見了不同風俗民情,以及對於當地人的影響。

   觀光導覽-瀋陽故宮 九一八紀念博物館 張氏帥府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