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三張棨超

馬來西亞見習心得
物治三 101019003 張棨超
    當初聽到有馬來西亞見習的機會時,我馬上就決定要參加。但一開始並不是因為真的特別想多學一些東西,由於我們升大四時的暑假就要出去實習了,所以我想在大學的最後一個暑假去沒有造訪過的國家見識看看。今年海外見習的名額比去年少,只有十二個名額,我很幸運地透過抽籤取的了這次海外見習的資格。
    我從小到現在出過不少次國,但都是家長或老師帶著我們出去,這是我第一次沒有長輩跟著自己出國,而且以前去的國家都是像日本、澳洲、香港、新加坡等大家印象中比較先進且治安比較好的國家。而馬來西亞雖然並不落後,但我的家人難免會比較擔心,因此出發前也做了不少準備。另外這次見習的時間是兩個禮拜,雖然已見習來說這時間並不是很長,但這是我第一次出國這麼長的時間,因此在行李的準備上更是下了一番功夫。
    到了馬來西亞的機構TAGS開始見習之後,一開始真的非常不習慣,一整天下來站了快八個小時,還要上課並幫忙學長姊,真的很累。但那邊的員工很多人一天的工作時間比我們還長,卻完全不顯疲態,真的相當的了不起。
    TAGS我學到了非常多東西,首先是實際看到物理治療師在職場上工作的情況,平常在學校都是學一些理論的東西,在那邊可以看到許多我們所學的真正被運用的情況。另外現在台灣的醫院最常看到的就是儀器治療,再來是徒手治療,而運動治療是比較少的,但在TAGS依樣三者皆有,但是以運動治療為最主要的,還使用了目前台灣還相當少見的Power Plate,他們認為許多姿勢不良之類的問題都可以透過運動改善。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不但可以使病人養成運動的習慣,還可以透過自己做運動來改善問題,而不是一直依賴儀器的治療。
    我們在TAGS上課時學到了許多我們還沒學過或是台灣還比較少再使用的東西,像是上下肢的床上運動、Gym ballShock wave、神經鬆動術、UnloaderCLASpineCor及前面提到的Power Plate等等,讓我這兩週過得十分的充實,也讓我重新複習了之前兩年中學的許多觀念並使一些以前比較模糊的東西給釐清了,並使之融會貫通,不會只空知道知識卻不會使用。
    我認為這兩週的馬來西亞見習比我以前去其他國家更有意義,因為之前出國玩通常都是去一些觀光景點,且都跟家人待再一起,不太會跟當地人有所互動,對當地風俗文化的了解通常都是透過導遊。但這次卻完全不同,我們就好像在馬來西亞上班兩個禮拜一樣,必須要自己去點餐吃飯,下班後出去玩除了問那邊的員工之外就是要自己查如何搭捷運,讓我有真正融入當地人生活的感覺。另外在馬來西亞也認識了許多新朋友,像是學長姊及TAGS的員工們都非常親切,也很幽默風趣,還會帶我們出去玩。另外也認識了兩個在TAGS見習的韓國學生,還有吃飯常去的店家老闆、住宿飯店的員工也都非常友善,我以前完全沒有這種在國外跟當地人這麼常聊天的經驗,這也是我第一次在國外學了相當多當地語言。經過這次的經歷,我才真正有種自己是出國體驗的感覺,這真的是一個非常美好的經驗。
    海外見習除了可以讓我們實際去見識到我們在學校所學的知識如何被運用在病人身上,也可以看到物理治療師在其他國家的情形,還可以更貼近的體驗到當地的風俗民情,增廣自己的見聞。我認為海外見習真的是非常好的一個活動,雖然時間只有短短的兩個禮拜,但讓我獲益良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