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三蕭仲君

海外見習心得-101019015 蕭仲君
記得抽到海外見習時,是二上期中考過後不久。抽中當時其實自己沒有多大的情緒;一方面對馬來西亞這個國家不太了解,一方面其實也沒有打算參加。但是考慮到最後一個暑假了;應該出國一下,所以我才決定參加這次物治2014馬來西亞見習。所以一開始基本上我的心態是遊玩的態度,想體驗一下馬來西亞當地的風俗美食。去馬來西亞不包括轉機的等待我們大概坐了6小時的飛機才到。一下飛機就看到學長盛情的邀約,經過大概1小時的車程我們來到了見習還有兩個禮拜要住的飯店。享用了學長姐熱情款待的晚餐後,便回到了飯店。其實這次馬來西亞見習總共分成三梯,而我們第一梯有系上老師-淑媚跟隨,覺得非常幸運。一方面可以親近平時只有上課才比較會見到面的老師;一方面老師會帶領我們學習,我覺得非常的難得。第二天學姊帶著我們認識一下吉隆坡的交通狀況購物商城還有見習的地方-TAGS。其實吉隆坡不比台灣落後,只是交通亂了點,車子本身不太會讓路;所以行人走在馬路有點危險便是。第三天開始見習的第一天,我們48點起床,吃個美味的早餐準備我們第一次的見習。第一天帶著緊張的心情進到了TAGS;而學姊要我們做的第一件事情是要我們像裡面每一位staff介紹我們自己,我發現其實裡面每位staff都是很開朗友善的,甚至裡面還有來自韓國的見習生。生平第一次認識韓國的朋友,覺得自己是不是有點國際化了。我們兩人一組,負責指導我們的是麗君學姊。第一個patient是個中年叔叔,麗君用了一些簡單的英文介紹了我們” They are Taiwan students for observation.當時我才意識到自己身處國外,華語已不再是我們主要的溝通方式。第一天見習下來,我發覺馬來西亞的溝通語言真的很多,光我第一天聽到的就有華語馬來語英語客家話福建語而且令我意外的是這裡的staff每個人會的都不只是一種語言,另外我也看到了很多書本上寫的,但真正運用在臨床的寶貴畫面。學姊在治療病患時,我們在一旁仔細觀看,不講話去打擾病人與學姊。我發現的一點是,這裡的治療師與病人們之間都有非常良好的互動,我想這真的是我必須要學習的地方。等到學姊治療完病患在輸入病例時就是我們問問題的時間。在看的過程中我們會仔細觀察學姊的一舉一動,猜測學姊目前正在做什麼評估什麼樣的疾病為何需要這樣的治療。有時學姊口中的答案會與我的想法一致,我就會覺得很開心;有時與我想法不同時,我不會難過,反而會思考自己為何沒有想到這種可能性。第一個禮拜的見習不光只有在旁看著學姊治療,我們也有一些課程必須要學習。像是gym-ballpower plateneuro dynamic等等很多。每天都過得非常充實;但也很勞累。我發現其實這裡有些治療觀念,跟台灣老師所教的是有所衝突的。但是聽完學姊的論點後,其實兩國的治療都是對病患有益的,但是誰對誰錯我自己算是有點困惑、無法分辨。第一個禮拜的見習,我覺得很勞累。每天要站8小時多,對我們雙腳真的是一個負荷。但是看到許多大二所學的評估,甚至是一些生理、解剖上的知識運用在臨床上,讓我非常的高興又興奮。心裡總是不斷出現著同一句話:哇!原來真的是這樣!哇原來是這樣想的。書中寫的真的不如實際觀看來的真實。甚至我會思考將來的我是否也能像學姊這麼的優異,可以將自己所學使病患受惠。見習的第一個禮拜對我來說有著許多寶貴的經驗。但是其實我們在馬來西亞的生活也不光僅限於學習。每到6點下班,就是我們玩樂的好時光,我們喜歡去附近便利超商、購物商場去嘗試馬來西亞的各種零食。甚至在我們居住的飯店附近,就有許多不同的餐廳。印象最為深刻的莫過於有一次的晚上,我們與韓國的朋友一起去吃了一家他們認為算是道地的韓國料理店,菜色、煮法真的都是我第一次看到,不僅料理好吃重點是我們只花了大概台幣300塊就吃得很飽,第一次吃到那麼道地的韓國料理,覺得很新鮮。飯後我們還去了吉隆坡的地標KLCC-國油雙塔。KLCC有兩棟,由下往上觀看,我覺得他給人的壓迫感比台北101多了很多,晚上的KLCC真的美不勝收,亮麗的燈光照亮了吉隆坡的市中心;再加上KLCC對面中央公園的水舞,五光十色整個揪住了我的心裡。太美了,是我當時唯一的想法。

    TAGS我發現有很多患者都是KNEE-OA(退化膝關節炎),結合我暑假在高醫骨科所看到的也是如此,對此我才清楚地體認到,普遍的老年人在有了一定的年紀之後,KNEE-OA發生的機率也會跟著提高,但是令我訝異的是患者們竟然會願意自費來這裡進行治療,縱使在我認為治療費用不便宜的情況下。學姊說這就是馬來西亞與台灣不同的地方囉,大馬沒有健保,就醫都是要自費;想要讓病人願意自費,就是要做的有口碑,治療有療效病人理當會相信你,下次自然就還會願意再來,可惜台灣的健保制影響了自費治療,但有好有壞啦。第二個禮拜我收穫最大的莫過於學姊讓我親自接觸病患八,雖然只是學姊先告訴我患者要做甚麼樣的動作訓練、甚麼樣的運動訓練。但我發覺才旁邊觀察與親自指導差距甚多。你必須用簡單的言語讓病患聽得懂你要他做什麼,除了示範給他看還必須注意病患是否累了是否有跌倒的可能性。當下自己真的覺得,原來讀完大二的我;還是有許多不足的地方要補足,不管是專業知識、與病人的互動、衛教等等方面我都還只是個乳臭未乾的臭皮匠。兩個禮拜的見習,自己覺得自己還有許多要學習的地方。告別了TAGS所有的staff搭上飛機後,其實自己內心充滿了許多的不捨,沒想到兩個禮拜竟是如此短暫的時間,很想要在馬來西亞待久一點。不過很感謝系上、學校能給予我一個這麼難忘的經驗,當初我前往的心情與回國在飛機上的心情真的是天堂與地獄的差別。覺得自己很幸運,得到了這個機會,認識了許多好友、體驗了不同國家的風俗人情、甚至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以及所學知識的應用。人生最後一個暑假,因為這精彩短暫的14天,我的人生又多了許多美好的回憶。兩個禮拜的見習真的非常值得。如果還有機會,我真的想再去一次。感謝系上、學校還有馬來西亞的每位staff們以及跟我一起闖蕩馬來西亞的三位同學。因為有你們這次的旅程才會如此的順利、美滿。謝謝你們我非常滿足。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