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三黃啟瑞


澳洲雪梨-海外見習心得
Probation in Sydney, Australia!

Jul 28th - Aug 10th, 2014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起初,剛轉系進入物理治療學系,我對於海外見習早有⽿耳聞。大二下學期,果真出現了海外見習的聲音,對於物理治療充滿期待與憧憬的我,迫不急待。
而,我卻在馬來西亞海外見習的抽籤會中落選。失落之情,難掩,直到有一天,主任傳來佳音。首屆澳洲團可能成行!這讓我眼睛為之一亮,重啟了我對海外見習的熱情與期待。
沒錯!我如願成為首屆澳洲海外見習的成員。

海闊天空!
下了飛機,一掃來自台灣的濕熱,迎面而來的,是澳洲的徐徐微風。
物理治療,在澳洲,很有歷史,也有很好的發展。因此,在澳洲讀書,在這富有歷史背景的環境下,學習物理治療,是我所夢寐以求的。如今,透過這次海外見習的機會,我得以搶先站在澳洲的土地上,令我興奮不已。
碧藍的天空,蔚藍的海,古典的建築,涼爽的風,是我所在的澳洲。這次的海外見習,對我而言,除了了解澳洲物理治療的發展之外,我也想藉機觀察澳洲的讀書環境,為自己的未來,做準備。
期待,我的未來,和澳洲一樣,海闊天空。
獨上高樓,望儘天涯路!
海外見習的對象,是高醫物理治療學系畢業的Don長。學長在兩個地方工作,但我們只去了其中一間Sussex Clinical Medical Centre。那是藏身在一棟大樓裡的醫療中心,長則負責骨科物理治療的部分。
知道自己的不足,學長畢業後工作了數年,他便想積極增進自己的能力。學長以海外留學為目標,曾考慮英國、美國和澳洲等地方,後來因為澳洲相對較近、學費也比較便宜,又在物理治療領域有豐富的背景,而選擇了澳洲。
Don,不只在澳洲讀書,他更選擇了在物理治療領域上,鼎鼎大名的昆士蘭大學。學長說,在昆士蘭大學讀書,可以跟在很多大師旁邊,讓他獲益良多,他隨口舉例幾個,都是平常只能在教科書上看到的大師。
在澳洲,物理治療師是和醫師一樣,有診斷、治療的能力和權利。學長看診時,我很專注地在一旁,看他如何從問診、檢查、診斷到治療病人,一邊思考病人的病症,一邊又要和病人聊天。同時,我也細心觀察學長如何以病人聽得懂的方式,解釋病情並說明回家之後的照顧與注意事項。
看診之外的時間,學長則以每天不同的主題,教導我們,分享他的知識和技巧。其中,他分享了很多評估與診斷的技巧和技術,這是我平常少有機會接觸的。除了講解,學長也讓我們彼此練習,透過實際操作,加深印象,同時也讓動作更熟練、順暢。
看著學長的一舉一動,我看見他在專業上的自信,與他不同凡響的專業能力。除了敬佩之外,我更欣賞他的遠見,遠赴澳洲充實自己,讓在自己在專業領域上,鶴立雞群。

人生的追尋與實現!
人生,不是彩排,走錯了,還能重新來過。
在澳洲的這幾天,我對於自己的人生方向與規劃,有所省思。
聽著學長分享他的人生故事,述說著他在澳洲求學的豐富經驗,讓我對於自己的人生規劃更加積極。我向學長詢問了許多留學的資訊,學長也樂於跟我分響他的求學過程。此外,學長也鼓勵我到澳洲,讀他的母校,昆士蘭大學。學長更留下我的聯絡方式,歡迎我隨時找他,不論在生活上、課業上或是在留學相關的問題,都能向他請教。
我對於物理治療,有很大的期待。很多人對於物理治療師的認知,就是醫院的復健人員,甚至,他們認為物理治療師就是轉轉儀器,沒有專業能力。不過,事實上,有許多物理治療師的能力和工作項目,也只有轉轉儀器罷了。而我,可不想如此虛度人生。自從轉系進入物理治療學系,我變積極的探索未來的出路和發展。我從之前在美國的寄宿家庭的Home口中得知,在美國,物理治療師有很好的待遇,也有很高的地位。我選擇物理治療學系的其中一個原因,正是受他的影響。然而,台灣的環境卻不是如此。在台灣,物理治療師受到種種限制,不論是法律、健保或是體制等等,都不利於物理治療的發展。
反之,這次的海外見習,讓我看見夢想中的物理治療師。在台灣,物理治療師只能在醫師看處方的條件下,治療病人;然而,在澳洲,物理治療師只能靠自己。跟著學長看診,從問診到治療,全靠學長自己一個人。學長告訴我們,評估和診斷,是最重要的,有正確的診斷,治療才有效果。看著病人一個一個的向學長傾訴他的病痛,在學長的徒手治療之下,又看著病人的問題一個一個的迎刃而解,心滿意足地離去。我對學長的專業能力,心中充滿欽佩與羨慕之情。
賈伯斯曾說:「我要在宇宙中,製造一些聲響。」而我,也想如此。雖然,我沒辦法和這個科技鬼才相提並論,但我仍期待我可以在屬於我的物理治療宇宙中,製造一些聲音。
這次的海外見習,讓我有了人生規劃的目標,以及可以尋求幫助的對象,學長就像山嚮導,讓我在爬人生之山的時候,不至於迷航。此外,我也看見物理治療在澳洲的發展,以及學長在澳洲的物理治療體系下所接受的訓練,多麼的扎實。
人生,是一趟追尋和實現的旅程。
在這趟澳洲之旅過後,我想說,我對我的人生,有個期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