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粧四林孟軒

國際海外研習實習心得記錄

系所:香粧品學系4年級
姓名:林孟軒
學號:100012012

指導老師:顏峰霖

實習心得報告

在實習單位,您看到什麼、聽到什麼讓您印象最深刻?
在金山工廠實習時,曾和那裡的大陸實習生交流彼此的學習背景,他們的教育經歷令我領教了兩岸的環境條件是如此的不同,他們的專業並非是化工或化妝品原料,但是曾組長曾分享,那裡的學習是百樣都需精通,譬如你就讀化工系,卻還是得精通物理機械,或著理財會計,他們較注重實體操作相對於理論學術。聽說了他們的教育成長經歷,我覺得他們的教育體制像是把學術專業與技能專業合併一起,學習經歷很完善且多元,當然相對的辛苦的多。
熟悉上班的日子後,和這裡的職員曾聊到,其中最令我感到驚訝與不同的,他們通勤的時間很長,像是在上海市區,他們說找到通勤時間一小時之內的工作就算是幸運了,我們的研發主管從他家到達金山區工廠要橫跨五個區,歷時3個多小時,更不用說中間的交通轉乘有多麻煩了,我們都開他玩笑說他通勤跟上班的時間一樣長。

在實習過程中,令您感觸最深刻的人事物為何?
最有感觸的人:我在工廠實習的主管,曾組長,每次和他聊天都會覺得自己又有所成長與進步了,不僅是在調製上經驗豐富,他也會和我們分享他在這裡的生活歷練,他是個故事家,總是能開啟話題。在成品調配上的專業也令我印象深刻,對於原料性質如何影響成品的型態,他會仔細的解釋並教我們怎麼觀察。和他學習的日子,像是把學校上的調製課精華給濃縮了。
最有感觸的事:在上海通勤的時光,最讓我印象深刻,因為那是我第一次知道人擠人是怎樣的體會,從宿舍到公司的路程大半都是搭乘地鐵,那裡是我在上海第一次感受到步調緊湊的地方,在上下班的巔峰時刻,大家和時間比快和空位爭鋒,當時覺得很煩悶,現在覺得很有意思,感受著這就是不同文化與風俗民情啊!
最有感觸的物:我們在實習前就聽說過淘寶這個購物網,實地參訪過後,被那裡的實習生慫恿上淘寶淘小物,因為這真是方便且有效率的一次經歷,從沒想過這麼偏僻的工廠,會有快遞將你昨天訂下的物品送至工廠門口,從確定訂單到拿到實品中間只歷時20小時,最長大致也2-3天即可抵達,而且實品性價比高,在當地上網購物也是一次不同文化風情的洗禮。

在整個實習過程中,您覺得學到最多的部份為何?為什麼?
因為在工廠實習時間最長,所以在調製打樣技巧這塊學到不少,像是原料性質原貌,敷感,和添加比例的拿捏,秤料次序以及備料預溶等等,曾組長說最直接認識原料的方式,便是親身試驗,累積經驗多了,自然對研發配方這領域上有所進步增長。工藝上,主管教導我們要試驗再試驗,乳化的溫度及時間掌控,都是失敗與成功的關鍵,就算失敗的樣品也不要輕易丟棄,長時間仔細觀察失敗成品狀態,比較它與成功樣品差異,和親自接觸試驗,才能精益求精,調製出理想狀態的商品。

經歷此次實習過程後,對您未來生涯發展及專業能力有何影響?您打算如何充實自己,請具體說明之。
這次實習方向很全面,從研發部的打樣到電商部門的行銷策劃與學術部的業務行銷,有很多的初體驗,我想不僅是專業能力這方面有所成長,心態與視野也更寬廣,未來進入職場,我想我會以更從容的心態面對挑戰,用更虛心的態度學習他人指教我的一切。

經過這次實習,我打破以往我對研發的刻板印象,它不是一個人可以獨立作業完成的,還要與行銷策劃溝通,考量市場需求與利益評估,當然研發這領域還有我有待學習的層次,所以我在當地買了有關化妝品製造工藝的書籍,希望能從中好好充實我在調製配藝上的基礎並激發創意發想出可銷產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