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五陳怡先

交換基本資訊
學生姓名
陳怡先
學校與系級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五年級
交換日期
2014/08/04~2014/08/28
交換國家
義大利
交換城市
palermo
見習醫院
ARNAS civico-di cristina benfratelli
見習部門
Plastic surgery
住宿狀況
單人房
膳食狀況
附午餐
見習狀況
當地醫生很teaching
接待人員(人數、態度)
將近40個,很熱情
醫院外觀
不錯


交換心得與感想
還記得當初在選志願的時候,我原本是要去俄羅斯的,但在陰錯陽差之下,跟一個學長換到義大利,就這樣開始了我的8月驚奇之旅。8月的義大利能選擇的城市並不多,幾乎每個人都想去羅馬,因此剩下的選擇就是"西西里島"
我對西西里島的唯二印象就是黑手黨(我相信大部分的人也是)和度假勝地,在出發前我剛好要準備國考,在一切都來不及準備之下我想就隨緣吧,但事後證明我是對的,到當地再規畫行程反而比較好(請往下看)
我從高雄飛香港,在香港玩了一天後飛羅馬,再從羅馬飛palermopalermosicily中最大的城市,也是我見習的所在地,我一下飛機就覺得我是不是又飛回高雄了啊?!怎麼這。麼。熱。
就這樣自己從機場搭車,一路摸索到CP在地圖上畫好的宿舍位置,我第一個接觸到的是一個完全不會說英文的宿舍行政人員,我想請他幫我連絡staff當中的任何一員,但就這樣雞同鴨講了40分鐘(italian的英文真的非常不好XD),我倆都不知道彼此在幹嘛,好在旁邊一位從egypt來的也是見習交換的學生幫我找到當地的接待人員,是阿,第一天還沒過一半我就快累死了。
我們住的地方其實就是那所大學的學生宿舍,有分單人房和雙人房,我是住單人房,但我聽說那通常都是大一新生住的,因為那裡沒有任何可以煮東西的地方,更重要的是沒有冷氣,早上和晚上是還好,但除了這兩個時間,沒有冷氣的西西里真的會熱死人,想開窗戶但蚊子又很多,我8月的每一天就是這樣過的XD



醫院見習:
我所見習的科別是整型外科,每天早上9:00前要到醫院,在palermo每一個department就是獨立的一棟,所以整外的這一棟可能就離心外的那一棟相距10分鐘的路程,但都是屬於同一家醫院,我的第一周在一般病房幫忙病患拆繃帶,清洗包紮和認識傷口以及換藥,醫師會在一旁用很破的英文跟我們解釋病人怎麼了,怎麼受傷的,受傷幾天,哪些部分是幾度燒傷...之類的,第二周到了加護病房,差不多有3位醫師輪流照顧9位病患,輪流是只說比如星期一是A醫師,星期二就會變B醫師,是不固定的,起初我非常的訝異,在我的認知當中每一位病患應該都會有一位專門照顧他的主治醫師,這樣從頭到尾治療的方針才不會改來改去,在我和同樣來到plastic surgery見習的葡萄牙女生討論之後,我們猜測palermo這樣做的理由是,可以讓病患接受不同醫師的治療,可能比較不會從頭錯到尾,而且不同醫師還可以相互討論病情,這有助於給病患更多種的選擇,但有時我覺得這挺沒效率的(雖說italian做事本來就沒什麼效率),光是要交接就花了不少時間,我想各有利弊吧。我在intensive care中必須要換上無菌的手術醫和手術帽,還要套個鞋套在鞋子上,主要的工作內容跟在一般病房沒什麼兩樣,只差了病患的哀叫聲更淒慘而已,但我還親眼目睹了護士是怎麼幫嚴重燒燙傷的病患洗澡,算是有點收穫。第三周和第四周我是去手術房觀摩,這兩周才是我見習的精華之所在,因為我去的月分是八月(義大利的vacation month),開的刀數並不像平常日這麼多,所以兩間手術室只開了一間,而每天我見習的時間差不多會有6台刀,從難開的刀到簡單的刀這樣排下來(他們說要先苦後甘XD),開刀的環境非常的歡樂,主治醫師(是一位快60歲的老杯杯)無時無刻都要聽廣播聽音樂,然後開刀前一定一定要來一杯咖啡(在義大利每個人都是這樣,很像喝咖啡成癮了一樣不喝會渾身不對勁),開刀的過程中會有一位固定的R陪在他的身邊(義大利的整外R要當5),這位R也是主要跟我們見習教換生溝通的人,在每一個刀之前會跟我們解釋病人的所有狀況以及接下來他們要做的事,而在此同時麻醉科醫師會將病人做好適當的麻醉,我遇到的那位麻醉科醫師真的很teaching,即使我們不是跟麻醉科,他還是教我們怎麼on endo(每次都要我們確認病患的聲帶那一部分),怎麼麻醉臂神經叢之類的一些小技巧,而且有他在一旁當翻譯(義大利文翻英文)真的很棒。主刀就是主治醫師,但是他開累了就會讓R來開,就這樣彼此輪流,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手術是一位要做graft的女生,R先把他的皮用機器刮下來之後,再把皮用薄用大(我還沒在台灣的醫院見習過所以我會覺得很新鮮),然後用訂書針訂在充滿血水的傷口上,當然還有其他的病患像是糖尿病人截肢,或是兩根手指頭的肌腱神經血管斷掉整外試著把他接回來(剛考完國考所以對解剖記憶猶新),很多手術都讓我大開眼界,我原本以為西西里島是一個比台灣醫療還不好的地方,但來過之後我覺得除了一些地方不一樣之外,其實他們的平均醫療水準真的很不錯,而且一位醫師的平均工時也沒有那麼長,醫師也不用一次照顧很多病人,他們可以專心的把時間花在2~3個病人身上並且和他們一起討論治療的方針,我想這是台灣該好好學習的地方。

能夠出國見習真的是一個很棒的經驗,我很感謝IFMSA提供醫學生這樣的平台讓我們體驗其他國家的醫生生活,感謝高醫國事部的學弟妹和出國見習過的學長姐給我無數的協助和幫忙,這次的旅程對我而言絕對是我一生中難以忘掉的美好經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