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三張紋蜜

馬來西亞海外見習心得 101019011張紋蜜

  進入高雄醫學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就讀已經有兩年的時間,在這段時間,我們學習了很多知識,關於解剖、評估、治療等等,但事實上卻鮮少有機會能真正用上。在這時有了這個機會,真的非常開心能夠到馬來西亞的TAGS參加為期兩周的見習活動,也讓我學習到很多。
  在馬來西亞可以發現很多與台灣物理治療環境不一樣的地方:在馬來西亞,大家都很接受「物理治療」並且相信著每一位物理治療師的能力,甚至願意付高額的看診費尋求治療;並且每一位物理治療師都能擁有獨立評估診斷的權利與機會,不需經由醫師轉介,更不需要遵從醫囑,因此在馬來西亞,物理治療師可以擁有相對於台灣更多的自由度。
  反觀台灣,雖然擁有相當過人的徒手治療能力,但目前的物理治療的現狀卻仍偏向於儀器治療,實習生們在醫院內也可能只能做做替病人貼電療貼片、做traction的工作,徒手治療並不盛行。然而在當地卻可以很明顯的發現,大部分的staff都運用徒手與運動來帶領、教導病人,除了每週幾次到機構來的訓練之外,也會教導他們做一些就算在家也能自己做的運動,治療效果也因此更加卓越。
  在馬來西亞的學長姐們,非常熱情、專業,他們為我們安排了為期兩週的課程,包含上背部肌群訓練、神經鬆動術、Gymball運動、Power Plate上的伸展與鍛鍊,其中有很多是課堂上沒有接觸過的領域,對我們而言自然十分新鮮有趣,而我們當然也充分把握,抓緊時間練習,畢竟回台灣就沒有機會了呢!除了實作課程外,也認識了一些新的儀器:如shockwaveCLA,透過CLA我才知道原來自己右側的肌肉群相較左側發達許多,也能透過儀器顯示的圖像,發現自己也許在無形之中讓頸椎、胸椎承受了非常巨大的壓力,也可從中意識平時是否有姿勢不良的情況,是十分新奇的體驗。
  除了技術層面,在這兩周中,也讓人深深體會到「語言」的重要性。由於馬來西亞擁有非常多不同語言的人們,最基本的中英文之外,會不會說馬來文、廣東話、客家話、甚至福建話都可能決定你能不能接到這位病人,畢竟能不能了解病人的主述對於醫療人員來說是萬分重要的。
  馬來西亞與台灣不同,沒有執照,因此Tags除了提供病人所需要的治療之外,內部還會進行新進員工的訓練與考試,常會舉辦一連幾個小時的訓練課程,非常辛苦。透過這些練習每個人都必定有所進步,之後再將合適的人員派遣前往其他地區的機構,不僅提供了相當多的機會,讓剛畢業的學生們磨練實力,也由此提升整體物理治療的水準與競爭力。我想台灣也需要有這種精神,即便未來就業之後也絕不可懈怠,須更加努力精進自己。
  在馬來西亞的時光飛快如梭,除了學習物理治療領域相關的事物之外,當然也算是一段短暫的出國遊學,有許多台灣沒有的美食,也遇到了很多善良溫暖的人們。雖然已經結束了兩週的見習,依舊非常懷念。在那裏有許多非常厲害的學長姐,他們用態度與行動證明,物理治療不只是替病人按儀器做電療,而是有著更加寬廣的視野。我曾經問過他們,每天來的大同小異的病人,給的治療看似差不多,過程是否會覺得無趣呢?學姐很認真的回答我,當你看到病人一點點的進步時,真的會感到無比的成就感。我想,身為一名醫療人員,這就是我們最重要的使命──讓病人狀況得以改善,或許已經不復從前,但在一點點的進步當中,不只病人有改變,我們也在這過程中慢慢成長。

  到各個地方學習之後,雖然可能會隨著時間過去而慢慢忘記關於當時的回憶,但開始了大三課程之後,我發現在老師的講義中,找到了那些熟悉的名詞,以及曾經教導我們的臉孔。我相信經過這兩週的學習,我勢必能擁有比以往更深刻的體會,我也更加明白身為物治人,應具備更全面的知識、技術與耐心來面對病人,才不枉遠赴馬來西亞學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