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三陳冠宇

馬來西亞見習心得
物治系 101019044 陳冠宇
    2週的見習,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是卻讓我重新認識了物理治療這個領域,也讓我知道自己的不足,相信在回國後的我,對自己的未來有更多的想法了。

    其實海外見習不論是去哪個國家,我們所要學習的不僅僅是我們自己的專業領域,如何融入當地的生活文化也是非常的考驗我們。首先,語言對我們就是一大的挑戰,馬來西亞的人種非常複雜,有馬來人、華人、印度人……等,他們不屬於英語系國家,所以英語並不盛行,馬來文、廣東話是我們最常在那裏聽到的,偏偏這兩種語言也不是我們所擅長的,但是為了吃飯、找路,也只能用盡各種方法來生存。接下來,我們對馬來西亞的食物也是又愛又怕,畢竟吉隆坡的環境衛生不像台灣,但又被他們的美食深深吸引,幾乎餐餐都有陪伴著我們,剛開始對這樣飲食習慣還真不能適應。另外,治安也讓我們常常提心吊膽,早在出發前,僑生們都有提醒我們,隨身的包包都要保管好,不然隨時隨地都會有人打搶,再加上馬來西亞與台灣並非邦交國。

    當地的物理治療師是不需執照的,這是和台灣最大的差異,只需要畢業就能出執業,當我們去到了TAGS 的訓練中心,那裡的治療方是和台灣的方是有著大大的差別。在台灣,我們常常用儀器來治療;在馬來西亞,他們主要是以運動來預防和配合治療,而且在馬來西亞的法律對物理治療沒有規定的情況下,讓治療師能夠有更多發展空間,也無需受到醫師的控制。我們常常都會有一種:東南亞國家比我們還要落後許多,其實不然,去到那裏真的讓我大開眼界,他們的儀器和想法都比我們先進了,或許這也是法律不夠嚴謹的好處吧。台灣跟馬來西亞在醫療上最大的差異莫過於:健保,馬來西亞因為沒有健保,使得他們的就醫非常的昂貴,或許這也是在台灣的一大好處吧。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是我這趟見習最後的心得,我們在書本、期刊、雜誌上看到國外發表的新技術、產品、儀器,但是,這都只是紙上談兵而已,唯有親身體會過才能在腦海中留下深深的印象,如果將來還有機會,我也期許自己能夠到其他國家去看看他們的物理治療,而不是將自己侷限於台灣而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