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醫系賴聖文

一、參加會議經過
  5/27 研討會的第一天,這是我從小到大第一次參加研討會,心情既緊張又興奮。和老師同學一行人提早到了會場場勘,會場的每樣東西讓我感到好奇:井然有序的報到手續、輕鬆又不失嚴謹的討論、甚至是場邊主辦單位辦的抽獎都是一樣樣驚喜。可惜相關領域的廠商還沒準備好,暫時還無法看到相關領域最新最熱門的產品介紹。

  5/28 研討會的第二天,四位夥伴排在今天報告。今天才真正了解研討會的內在,ACSM有來自包括中東、亞洲、北美、歐洲等世界各國對運動科學有熱情的研究人員,就營養、生理、平衡等各專業項目提出發現並與大家討論。夥伴們以電視遊樂器促使受測者運動得到體重、生化指數下降的結果受到不少人的注意,光是問相關問題和心得交流的參訪人次就有三十幾回,其中包括廠商和程式設計人員。如果相關領域研究成果得到業界採納發展,這對研究人員和促進運動科學研究會是莫大的鼓舞。

 5/29 研討會的第三天,由於時差關係,身體不太舒服,只稍微在會場走了一圈。今天在廠商展示區到處看看有沒有新奇的東西。最吸引我的是一種設計新穎的跑步機,有別於傳統跑步機平台是平的,該跑步機平台是彎曲且有彈性的,加上它免插電,讓不喜歡跑步的我都想買一台試試。此外,有家廠商提供號稱最新發明的貼紮材料,它X型的剪裁方式能夠應付大多數部位,雖然我帶了一些試用品回來,但對廠商所說的功效仍然存疑。

  5/30 研討會的最後一天,全部參與會議的人員就剩我還沒發表了。走到會場,我才發現我研究的主題是被分在neuroscience內,和我所想像的sport accessories有很大的落差。當天也許是因為研討會接近尾聲,或是我張貼的地點比較偏僻,在一個半小時的張貼發表時間內,駐足在我這邊的人很少,也只有三個人有問我問題。問題的類型大多是確認我所做的項鍊類別、所用的熱感應相機型號,或是排定做實驗的時間等等,從他們的問題讓我發現了做實驗時一些沒注意到的部分,對於往後做相關實驗的改進,有很大的幫助。
二、與會心得
 能夠通過篩檢參加本次運動醫學年會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鼓勵,本年會無論是討論的質或量讓我有如劉姥姥進大觀園一般,看都看不完。來自全球不同的想法和結果,讓限在台灣的我們有嶄新的觀念:原來對於某一樣事物,用不同的方式或觀念切入,會得到很不一樣的結果。而會場中大家對於專業領域的討論,讓整件事情目標能夠「越辯越明」,這也就是符合科學方法求得進步的唯一途徑吧!

 儘管我的英文程度在檢定上是尚可的結果,但真正遇到英文講得很快的人或是口音很重的人,我的反應會不自覺地慢了下來,甚至會出現雞同鴨講的狀況。常常會讓對方誤解或是不明白我所要表達的真正意思,這個狀況不僅在會場,甚至在美國期間也是屢屢發生。經過這次研討會洗禮,我會加強英聽和口說不足的地方,期待未來再有機會印證我的進步。
三、建議
  會場的動線不是很明顯,對於要前往哪個區塊報告或是瀏覽得花點時間去找,無法一目了然地知道要怎麼走才會到目的地,相關的標示也不是很明顯。此外,同一主題幾乎都在同一時間地點張貼發表,如果在張貼報告時想要看其他相關主題會有所顧慮而無法前往,有點可惜。


四、攜回資料名稱及內容
ACSM abstract book一本

五、其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