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曾柏彰

SCOPE 捷克見習心得             
9501114  曾柏彰

行前部分

        台灣人前往捷克基本上是相當的方便,如果是做短期的一兩個月的交換是不需要申請簽證的。因此基本上前往捷克旅遊或是留學,並沒有什麼特別要注意的地方。也不像英美的機場有特別嚴格的安全檢查,因此也不用購買海關鎖。

        比較重要的是要記得去申請國際學生證,因為這在捷克非常有用。捷克幾乎所有的旅遊景點以及表演活動都有學生優待,因此國際學生證可以幫忙省下許多許多的金額。我一開始在布拉格的時候,並不知道這件事,因此有許多表演的門票都是在網路上購買,後來有好心的售票員告訴我如果到國家戲劇院或是歌劇院等公家的表演單位,以學生證現場購票的話,都有打折。我才免花了許多冤枉錢,而且重點是,國際學生正在這些單位都可以拿到五折的優待票,是非常的划算的。


交換期間

        我想比較重要的是先分享一下和捷克醫學生交流所得到的資訊。首先我想捷克的醫療環境與台灣最大的不同就是,捷克曾經是共產國家。因此,捷克的民眾在看病的時候,費用是相當相當低廉的,當我告訴捷克的學生台灣的掛號費以及一般民眾到診所所需要付的通常的費用時,她露出一臉相當相當驚訝的表情,我原本還以為她覺得台灣的醫療費用實在是太便宜了,後來才知道,原來她覺得台灣的醫療費用真的是貴得離譜,他們通常看個病只要花個二、三十元,而且最近政府想要調漲個幾十塊,有很多人受不了,還跑出來抗議。因此可以知道,在捷克,生病看病基本上是相當便宜的。他們也和台灣一樣有由政府營運的健保系統,不像美國是私人的保險單位。

        另外捷克的大學都是公立大學,因此他們的醫學系就讀是不用錢的,完全免費,就像我們讀國中高中一樣,非常的便宜,我想這點也是羨煞許多的台灣學生吧。在捷克,如果想要考好的大學,就要去就讀grammar school,這就比較像是我們這裡的高中。至於在布拉格最好的大學,Charles University,則有First Faculty,Second Faculty,Third Faculty,都是招收醫學系的學生,First Faculty似乎是比較難讀一點。他們的醫學系總共要讀六年,而且他們臨床見習的時間也跟我們不太一樣,基本上他們在大一開始就會有一段時間,特別是在寒暑假,進到醫院開始臨床見習的課程。大五和大六則是比較密集的臨床見習。不過他們的專科醫師養成時間一般比台灣來得久,所以其實整體上來說,要花的時間差不多。捷克的醫學系在一開始的時候會招收比較多學生,大約三百人,然後一年之後淘汰掉一半,並且一直當學生,捷克的學生說通常要撐到三年級還沒被退學才表示你有希望可以畢業了。這裡的醫學系有很多國外的學生會來唸書,因此,他們也分成捷克語班和英文班,讀英文班的學生是要交學費的,讀捷克語的學生則不用,而他們的醫學用語像是解剖學等則是用拉丁文。他們的課本也都是使用捷克文的課本,看起來似乎不是翻譯的,有許多是捷克人自己寫的教科書,這點則和台灣的醫學教育有比較大的不同,雖然我們在授課上有許多老師是使用中文,不過許多的文本閱讀和教科書都是以美國的為主。受到早期一點的醫學教育的醫師,也有熟悉日文的教科書的,像這樣的多元文化的醫學教育的情形,是很特別的,我也將這樣的狀況分享給捷克的學生,他們也都覺得很有趣。

        不過我想比較可惜的是,我並沒有遇到很多高年級的捷克學生,據說有些人常常會偷偷從醫院消失跑去喝咖啡,我只有在我到我所見習的臨床科別一般內科的第二天有遇到三位捷克學生,再來我就沒有遇到任何的臨床見習的捷克學生了。負責接待我的學生一位是二年級,一位是三年級,因此他們對於醫院的見習情形都比較不熟,其實有些可惜。不過聽說在捷克,選擇未來專科方面並不是非常的競爭,據說通常想去哪一家醫院的哪一專科擔任醫師都可以如願,或許也因為如此,所以感覺捷克的醫學生並沒有十分積極的想要爭取好的表現和成績,似乎是比較重視他們的生活品質。

        不過,他們的考試在另外一方面也比較嚴格。因為他們除了筆試之外,還會有口試。因此要準備得相當完整,有清楚的概念,在口試的時候才有可能過關。捷克的學生都對於口試很緊張。事實上,我也覺得他們醫學生的醫學知識基礎是相當不錯的,我想這主要是因為他們的考試制度的原因。在我們台灣的醫學院,大部分的題目都是以選擇題的方式呈現,因此有時候不用讀得那麼熟也可以亂猜一通,相較而言基礎就沒有那麼扎實。

        另外幾件有趣的事情是,在這次交換的過程中,認識了幾個來自不同國家的醫學生。一位是從摩洛哥來的,和我一樣也是申請SCOPE計劃的醫學生,我想就利用這個機會也順便介紹一下摩洛哥的醫學制度好了。他們跟我們一樣也是要讀七年,只是在第七年的時候,他們會被分發到鄉下的小醫院去,如果這個鄉下的小醫院醫療人手嚴重不足,只有你一人是醫生的時候,你就要負責所有的醫療決策,感覺有點可怕,不過也是有醫院有主治醫師和住院醫師的,我想,這樣的制度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一個不錯的概念,畢竟我們在醫學中心學習醫學,很少有機會可以去地區醫院甚至是偏遠地區的醫院去理解當地的醫療環境,我想,如果在學醫的生涯中能夠多點這樣的機會,也許對於一學生的生涯規劃而言,是一件更好的事情,因為我們就能夠有更多的機會去體會並且好好思考,我們想要當一位怎樣子的醫師。

        另外一位醫學生是來自奈吉利亞,他是來Charles University讀醫學系的外籍學生,聽他說他們國家補助他一切的支出包括學費,書本費,生活費,可以說真是不錯的待遇,難怪我看他書架上光是anatomy的書就有Netter, Sobotta, Gray還有大大小小的anatomy參考書,某種程度上真的可以說是財力雄厚,但是令人有點懷疑他這樣真念得完嗎?他還告訴我一件奈吉利亞的趣事,就是他們國家有250種語言,不包括外來語,真是一個語言的博物館,我想人類學家和語言學家應該會滿喜歡這個國家的。

         而我在醫院見習的科目則是一般醫學內科。令人有點失望的是,在這樣的科別中,並沒有捷克特有的疾病,事實上我問負責我教學的住院醫師以及我所遇到的捷克學生,他們好像也沒什麼概念捷克是否有些特有的疾病。所以我在一般醫學內科大部份遇到的還是在台灣會看到的疾病,加上語言上的隔閡,一般醫學內科的病人大多是不會說英文的老人,而我又不會說捷克語,臨床見習的生活就有一點單調。不過幸運的是,負責教學的住院醫師是一位很有教學熱忱的漂亮姊姊,每天她都會帶我去床邊看病人,觀察我臨床問診的情形,擔任我和病人之間的翻譯,並且教我許多理學檢查的小訣竅和小技巧,我覺得真得是讓我進步許多。

旅遊雜感

        講完專業的部分,我想也可以分享一下自己在捷克的旅遊心得。由於在醫院的工作時間通常都下午三點就結束了,而捷克的落日時間又通常是在晚上九點,因此有很多可以到處跑的時間,比較可惜的是大部份的店家都晚上六點就關門了。我覺得在布拉格最有趣的收獲就是,他們很完整地保存了個個時期的建築,從很老很老的教堂,到巴洛克風格的建築,到現代的建築,你可以在一個城市中看見不同時期建築的演變,而且也可以看到許多名人如卡夫卡以前所居住過的公寓,或是他們家開的小藥局,而且完全和舊照片上一模一樣,可以說整座城市就是一個活的建築與歷史的博物館,是十分令人印象深刻的經驗,也令人佩服布拉格政府對於文化保存所投資的心力。
        另外在捷克看表演真的非常的便宜,尤其是布拉格又是音樂之都,斯梅塔那、德弗札克、楊納捷克、莫札特都曾在此居住過,他們有水準高的交響樂團、歌劇的演出,而且學生票價非常的便宜,不到150元,我想在臨床繁忙的工作之後,夜晚能夠欣賞如此的表演,真是一件幸運的事。

   



上圖為Kunta Hora小鎮的人骨教堂,是考骨頭解剖學的好地方。下圖是醫學院中的雕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