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照護馬士雯


畢業前夕,很高興能有機會到OKINAWA參訪琉球大學醫院及當地的診所,以及參加ISHD國際會議;我已在血液透析室服務超過15年,也參觀過國內其他的醫療院所,都大同小異,然而,在此次的醫療院所參訪過程中,看到了和國內不同的地方,例如:使用留置針、病歷紀錄、N/S排水的設置、使用原封包裝的Heparin………等。

在進入琉球大學醫院的血液淨化部時,完全看不到多餘的雜物,乾淨明亮;在備物中,令我好奇的是這六隻夾子(圖一),在國內的透析室裡,最多配置2~3支夾子,在那裡會用到那麼多呢?但在參觀診所時,就沒再看到同數量的夾子了;卻發現備物中優碘、棉棒是做組合一套包裝的(圖三)

其實,最令我眼睛一亮的是機台旁架設的白色小水槽(圖四),上面設置了四個溝槽,讓我直覺是放置迴路管用的。平時操作排放N/S的時候,常發生管路掉落、接頭鬆脫、或是整個出水口埋在排出的N/S裡,總是一直想不出如何去固定它,有了這個形狀樣式,讓我腦海裡產生一幅草圖,改天去找找零件,試著組合看看。沿著下方管路,看到排水管是與機台排水管以T字形方式相連接(圖五),再把水排出去。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圖五
ISHD國際會議的1F會場周邊,有許多廠商的產品展示,有:麻醉貼片的使用、漏血偵測器、留置針的操作、營養補充品的介紹………等。現場有留置針的操作練習,讓我重溫回想使用留置針的記憶感覺;還有各式的營養品,聽說比台灣現有的還好吃。
沿著樓梯走上2F,進入展覽室,展示著許多專題的海報,用自己那不太流利的英文,慢慢研讀,與同學們逐篇討論;慢慢走到裡面一排,終於看到隸屬高雄醫學大學的專題海報,也與同學們一起研讀代表本校發表的文章。
雖然沒有參加發表實況,但能藉此機會,與同學們在專業領域上有所互動,也是一大收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