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照護陳昤穎

          當學校公佈腎臟照護學系有機會出國觀摩日本琉球大學、參加宜野灣市醫學會議活動時當下我高興的不得了,因為我知道這是很難得的機會,就這樣我一直期待這天的到來。

    當這天到來時,我滿懷的興奮期待準備出國參訪囉!背起背包,提起行囊飛出去。飛行大約1小時時間就到了,我踏上了日本這片國土名叫琉球(Okinawa)這地方,我第一件事就是大大吸一口氣,小小吐口氣,張大眼睛豎起耳朵看看四方聆聽八面想感受不同國家地方的空氣、氣息與人文,心裡傳了感受給了腦子,腦袋產生了文字經由嘴巴說出:『哇!!!』張大嘴一路哇哇叫,這是我一路感受的表現。

    車子行使中,天氣陰天下了小雨拍了張照片,最代表日本神社的大門-『鳥居』,出現在我眼前,又是張大嘴。車子繼續前進中,我很專注欣賞路途給我的美影時,不知不覺到了要參訪的地點-『琉球大學的血液淨化療法部』,下車第一感受就是冷冷又風大,加上當天下小雨,想說難得來,要好好的留下美照,結果先拍參訪處門口時,卻拍到大家都披頭散髮、怒髮沖冠的倩影,只好放棄自拍到此的倩影。

    進入參訪時,腎臟科井關邦敏教授有向我們介紹環境及解說,但是礙於語言的關係,井關邦敏教授所說的聽不懂,還好有尚志哥主任、弘典哥醫師及美娟姐醫師幫我們翻譯解說,讓我了解HD彼此的差異。介紹解說完後繼續進入大本營-洗腎室,入眼簾就是機器設備、消毒用具、穿刺針,我比較好奇穿刺針,它在台灣我沒看過,但是外型很像一般IC針,詢問這與硬針穿刺差在哪?回答是比較不會隨手動導致loss或移位,HD時硬針拔除,後端有個lock可以不讓血液流出,移除lock接上透析管就可開始透析了。這就讓我想起它是IC needle改良版或是延伸版,不管它是什麼版至少讓我知道還有別種透析針的存在。我們還去參訪私人開設洗腎室,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他們的營養方面,居然是教導病人或家人如何做出一道道適合HD的美味,而且像台灣阿基師一樣現場Live教,教導HD病患飲食的是營養師,這跟台灣比較不一樣的地方,真的讓我印象深刻。

隔天我們參加宜野灣市醫學會議活動,活動會場也展出HD的相關用具、機器和營養食品,讓我了解日本HD的發展,也讓我學到看到不同的透析文化,此程真的讓我大開眼界,也謝謝高雄醫學大學及老師們讓我有機會更進一步了解,旅程完美劃下句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