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照護陳文琪

    103524號,當飛機降落在沖繩那霸機場的那一刻,我期盼已久的琉球沖繩之旅正式開始展開,雖然迎接我們的天氣不是很好,下著一點毛毛雨,但我們興奮的心情卻絲毫未減,在短暫用過午餐後,我們搭車前往此行最重要的目的之一,日本琉球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參觀他們的透析中心,迎接我們的是本次第七屆ISHD大會主席Kunitoshi Iseki先生和他的夫人,熱情的帶領我們參觀他們的透析中心,一踏進透析中心,進入眼簾的是一間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的腹膜透析室,乾淨舒適,接著進入的就是血液透析室,安靜整齊是我第一眼的想法,令人好奇的是,在我們的觀念裡,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透析中心不就應該是人聲鼎沸,病人多到數不清的狀況嗎?怎麼會是安靜到不行且病人數極少的狀況,透過Kunitoshi Iseki先生的解說才讓我們了解到,沖繩島人口有143萬,但卻有4650位透析病患,光血液透析就佔了98%,腹膜透析及腎臟移植的比率少之又少,我想大概是因為沖繩都是屬於高齡人口的關係,加上他們只有活體移植並沒有屍體移植,所以才會讓腹膜透析及腎臟移植的比率變的很少,再加上沖繩當地的健保醫療制度,跟我們有很大的不同,在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執行透析醫療所繳的醫療費用會高出一般透析診所許多,所以大部分的透析病患會選擇到一般透析中心去做透析而非全部擠到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這樣才能讓更多人獲得更多適當的醫療,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們的病人數較少的原因之一。



     在參觀完日本琉球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透析中心之後,Kunitoshi Iseki先生和他的夫人又貼心的幫我們安排到當地的一家聯合診所的透析中心參觀,走進診所的透析室,只有讓人驚艷可以形容,木質地板十分乾淨,潔白的床單和棉被加上病人用物整齊擺放,因為採中央供應藥水,所以絲毫聞不到藥水味,讓我們彷彿置身在五星級的醫療環境中,很難令人不愛上它,我們一直很自豪我們的醫療環境,但來到沖繩參觀後,真的讓人不得不承認我們的醫療環境真的是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另外讓人值得一提的就是他們對病患的營養照顧及衛教,相對於台灣營養師面對面的單一衛教,在沖繩他們更在乎如何教導病患怎麼在平日烹煮出適合他們的餐點,為此他們創造出一間專門在教導病患烹煮食物的廚房,透過專業營養廚師,逐一指導病患及家屬實際操作,利用平時就可以取得的簡單食材,做出一份病患專屬的餐點,讓身為醫療人員的我們深感敬佩,也值得我們學習。


 最後是此行的另一項重要行程,參加ISHD的會議,在會議場外看到日本廠商所擺設日本現有的醫療設備及用品,又讓我們開了一次眼界,令我覺得有趣的是,光是穿刺針他們就可以發展出好多不同的形式,在沖繩並不是用硬式蝴蝶針來做血管穿刺,而是用軟式留置針來做血管穿刺,就如同我們在當地透析中心看到的穿刺備物一樣,全部病患都是用軟式留置針來做血管穿刺,詢問他們的護理人員,我們得到的答案是因為用軟式留置針來做血管穿刺,病患在透析過程不會因為肢體的活動而導致漏針形成血腫,其實軟式留置針在台灣也有,但是跟日本的並不完全相同,目前在台灣也很少使用,我想應該是基於成本上的考量及實用性
,我們又在當場試著打看看,當我看到那枝針時我有點傻眼,因為比我們的硬針還要粗很多,感覺打在病患身上應該會增加不少疼痛感,當我們詢問廠商時,他們卻也回答目前沒聽說有任何的過度疼痛的問題產生,讓我十分納悶,另外在軟式留置針打上後,因為後端出口處有一個保護帽裝置,讓血液不會從出口處流出,但是如何協接血液迴路管,就必須再留置軟針本體和出口處之間有一處軟式管腔,當要接上血液迴路管時就要用Kelly將此處夾住,打開保護帽裝置,然後才能接上血液迴路管,令我好奇的是,這樣的技術在執行上不會太過複雜嗎?萬一沒夾好是否會造成病患的血液流失?不過這些疑問礙於語言上的溝通困難,我並沒有得到答案,加上此行我並沒有機會看到他們上針的實況,所以就帶著疑問回到了台灣,不過還是讓我對於穿刺針的種類及知識有更深一步的了解。

    話雖如此,我還是非常高興也覺得非常幸運的能夠跟上系主任的腳步,走了這趟的琉球參訪之旅,這趟旅程或許是我人生中唯一的一次,可以光明正大的去參觀國外的醫療環境,這些收穫並不是用金錢可以獲得的,讓我們這些在基層從事護理工作多年的護理師們,也能夠踏上國際的舞台,豐富自己的醫療人生,真的很開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