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照護賴珈文


        我今年是高雄醫學院腎臟照護學系的應屆畢業生,很榮幸在畢業前夕,在系主任與校方的支持努力下,有此機會參加第七屆ISHD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Hemodialysis 及琉球大學附設醫院的海外參訪。


        第一天到達沖繩那霸後,下午緊接著來到琉球大學附設醫院,Iseki教授先帶領我們參觀透析室,映入眼簾的透析室就像新蓋好的,清潔明亮,整體硬體設備與耗材的配置相當充足,如每床桌上的筆電、單一一次使用的消毒包、穿刺軟針等。接著我們參觀醫院的臨床技能中心與另家私人聯合診所的透析單位。在臨床技能中心的場地裡,同樣的整潔、明亮、舒適也是我第一個感覺。為了教學配合臨床實務,模擬病患的設備、儀器、診間、視聽環境都讓我們參觀的同學嘖嘖稱奇。再者,於私人聯合診所的透析室內,我們更有幸看到當地的護理師執行患者透析前的上針方式,同樣的先評估廔管的功能,接著消毒上針。不同於台灣的是留置軟針,在台灣以留置硬針為主。最後我們也看到院所貼心的配置營養室,由專業的營養師設計食譜,並教導患者在飲食上的限制及補充。由於未真正接觸透析的臨床護理工作,所以在文字的描述上很難用筆墨去形容我眼前所看到的。只是日本在透析照護上專業及用心的態度我深刻地感受到,我想就不虛此行了。


        最後,每年ISHD大會在海外各地舉辦年會,邀請世界各地知名的腎臟科醫師對於臨床血液透析的研究及療法做演講分享討論。在會場的外面有幾個攤位是介紹AK及穿刺針的展示。會場內有世界各地腎臟科專業醫師研究發表的海報。高醫腎臟科團隊則發表篇透析患者心血管死亡率與P 波離散度的關係。

 7th congress of the ISHD  




Hemodialysis department
 Diet and Nutrition Departmen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