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四周佳昕

新加坡實習心得
Data2014/08/16~2014/09/01
呼吸治療學系四年級    周佳昕   100026036

   
當初聽到說系上有機會可以去新加坡醫院實習參訪的機會,心理非常興奮而且期待可以去,因為現在是一個國際化的社會,我以後畢業了就業選擇也不會只侷限在台灣,現在許多國家都有再向外招收醫護人員,新加坡也是其中之一,學系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見識國外的醫療體系跟呼吸治療師工作內容的不同,我就想要好好把握,也很幸運的通過系內篩選,成為7個人其中之一。
   
第一個禮拜我先去國大醫院( National University Hospital )這間醫院的呼吸治療師幾乎都是菲律賓人,一開始溝通其實是有點吃力,但他們都很能體諒會放慢速度跟我們解釋,而且也跟我解說了他們這邊如何設定呼吸器的protocol,讓我了解到他們是如何接學理上的觀念實際運用在臨床;國大醫院共有26位呼吸治療師,當他們上病房要評估一位病人時,會不只有一位呼吸治療師來評估,而是很多人一起討論。不止呼吸治療師,醫生替病人查房時也是有起碼4位醫生來替病人擬定治療策略,這是跟台灣不一樣的地方。
    接下來去的新加坡中央醫院( Singapore General Hospital)的呼吸治療師只有十位,但在他們分配工作下,每位病人還是可以照顧到。在這間醫院我們可以實際操作許多技術,像是從3-wayABG,呼吸器的起始設定跟裝密閉式抽痰管……等,在工作的空檔也會跟我們討論臨床的問題跟要如何去解決,我在這邊學到許多寶貴經驗與知識。而且這間醫院的呼吸治療師同時也要輪流負責睡眠檢測中心的業務,他們也帶我們去看是如何運作跟許多不同型號的BIPAP

    再跟新加坡的呼吸治療師聊天時,他們都有提到其實他們是很缺人手的,所以才會輪兩班、一次12個小時,而且他們其實也很樂意錄取來自台灣的呼吸治療師,因為現在新加坡講華語的人越來越多,有時也會接到只會講華語的病人,這時溝通就會出了一點問題,所以多一些不同文化背景跟會不同語言的員工是好的,而且思考模式不同,可以有更多討論如何擬定適合的治療策略,但政府有規定,外國人要到新加坡工作必須要先有兩年工作經驗,但我覺得這還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我們有另一條路可以走。
   
而且在空閒時間時,我們有到處探索新加坡這個城市,新加坡是一個很適合居住的城市,交通便利,天氣也跟台灣差不多,能有這個機會,到別的國家體會不同的風俗民情,以及學到許多寶貴的知識,謝謝系上跟學校能提供這個機會,讓我多了經驗,並更有國際觀,英文溝通能力也進步很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