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三林庭宇

藥學實習心得
  升大三的暑假,我選擇到南加州大學修讀臨床藥學的課程。出發之前,心裡一直期待著這一個月的實習可以讓自己更了解臨床藥學在美國的實行方式,儘管過去曾藉由網路上的資料、學校上課提及、藥學生年會的演講等多種管道,粗略的了解各國的藥學教育和藥師的工作,但百聞不如一見,能夠親身體會美國臨床藥師工作的環境,聆聽他們的經驗分享,想必可以了解更多實際的狀況。懷抱著這樣的心情,我們開始了這一個月在美國的實習。
  在美國的四個禮拜,我們每周會有四天的課。從負責我們這次課程的老師Dr.Wincor的演講開始,我們一群來自台灣的學生進入全英文模式的臨床藥學課程。課程的ㄧ開始,我們學習病患用藥諮詢(PCE)時該有的技巧,老師一項項分析,從病人的外表、走路方式、說話快慢,這些很細小的徵兆都可以輔助我們獲得更多關於病人的資訊,接下來是諮詢的重點,從談話中我們需要蒐集到哪些資訊,相對應得我們就必須對病人拋出哪些開放式的問題,包括用藥的記錄、過敏史、藥物交互作用、是否正確服藥等。在蒐集好這些資料後,我們就可以開始針對病患的問題給予最適切的解答。因為曾參與校內的病患諮詢用藥競賽,所以對於PCE的內容並不陌生,但在經過這些課之後,讓我對病患用藥諮詢有了更深刻、更細微的了解,也能更有條理的向病人提出問題。
結束了病患用藥諮詢的課程,我們開始學習使用各種資料庫、判斷及分析資料或論文的可信度,解答我們在病患用藥諮詢時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這一連幾天的課程真的很棒!老師在上完課之後,會發練習題並帶著大家做一次,之後便發下回家可以練習的題目,隔天在討論之後會公布正確答案。這一個月的課程模式都是如此,我們在上完課之後,會有一段時間讓大家一起討論練習題,不管是上午的課程較為困難所以聽不懂或當時昏昏欲睡在恍神,都會因為下午的練習,開始思考上午的課程,翻閱講義找答案,便補足了上午課程因為各種原因沒有了解的部分。在之後的糖尿病、高血壓的課程中,還有南加大的學生、residents,會帶領我們一起討論,因為residents有許多面對病人的經驗,也會特別向我們提點在臨床會遇到的問題。
整個月的實習除了課程上的學習之外,我們有相當多的參訪時間,從健康照護機構Queenscare Health CentersKeck Medical Center、社區藥局EI Monte Independent Community Pharmacy、癌症中心Norris Cancer CenterPlaza Pharmacy,在每一個地方的藥師都會帶我們走過他們平常工作的地方,向我們介紹環境、自己在機構的職責,並且回答我們的疑問。印象最深刻的是Keck Medical Center 中臨床藥師Kevin Forrester的經驗分享,Kevin Forrester:當醫師向他提出問題時,No guess不要猜測,當醫師向藥師尋求用藥建議時,通常醫師並不知道如何去用藥,而臨床藥師給的建議通常都會用到病人身上,所以給出的每個用藥建議都盡量要有文獻的依據,要能提出給予每個用藥建議的原因,在沒有文獻依據的情況下,也要以一些藥物的特性有邏輯的做分析。因為Kevin Forrester常給予手術的病人用藥建議,所以常有危急的提問通常是病人還在手術台上,而醫師問了關於手術用藥的問題,如果不知道那麼便應該說不知道,no action better than wrong action.

在美國,藥師和醫師的地位和薪水差不多,藥師在得到醫師的授權之後,便會具有權力在不知會醫師的情況下,更改病患的用藥,這應該是施行上和台灣最不同的地方。這短短得一個月,很幸運能夠有機會和這麼多優秀的藥師和藥學生接觸,也改變了我的一些想法:我們總是羨慕著在美國的藥師待遇相較台灣好很多,但除了為就業環境和待遇的不同而打抱不平外,能夠去增加自身的專業才是真正重要的問題。美國的藥師相對台灣待遇好,但他們所具有的專業,所受過的教育,以及他們在職場上所必須承擔的壓力,會讓人覺得他們的付出和報酬成正比。這一個月的學習,讓我深深的感覺到要成為一位像他們一樣優秀的藥師,還有相當多需要學習和培養的知識以及專業能力。
resident帶我們一起討論論文,解答我們的問題。


Keck Medical Center中臨床藥師Kevin Forrester耐心的在課堂後為大家解答問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