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四蕭立齊

藥學實習心得

首先先感謝系上讓我能夠有這次到南加大見習的機會,也感謝系辦小姐為我們處理機票補助等相關事宜,讓我們能夠無後顧之憂的出國學習。還記得一開始因為I-20遲遲未送來使得辦理簽證的時間一再拖延,直到要出國前的一個禮拜才辦好,幸好最後還是有驚無險地順利出國了。第一次搭這麼久的飛機,包含轉機時間足足有15個小時,下飛機的時候都筋疲力盡了,但洛杉磯才正中午而已。到達洛杉磯後我們便驅車前往住宿的地點,而負責接待我們的Dr. Wincor已經在那裏等我們了。交代了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項後,我們拖著疲累的身軀到附近覓食,又到超市買了一些日常用品和食物,早早就上床睡覺,結束第一天的勞累。
由於我們的宿舍和上課的藥學院位於不同校區,因此有課程與實習的日子都需要坐校車前往。南加大的藥學院在全加州甚至全美都是名列前茅,我們很幸運可以透過這次機會一窺美國頂尖要學教育的課程內容和制度是如何。這次除了高醫外也有來自全台各地的藥學系學生共同參與課程,除了認識更多朋友外,也可以多多了解不同學校的風氣和教學是否有所不同,互相切磋。一開始的學校介紹有提到要注意安全,出門在外最好結伴同行,因為學校附近的治安不是很好。Dr. Wincor也一直提到美國不像台灣那麼安全,而事實上我們平時走在路上也可以感覺得出來。做了簡單的介紹還有參觀校園,便開始進入課程與實習的核心了。
這次我們參加的是臨床藥學的課程與實習,是由台灣的同學一起上課與實習,還有南加大的學生會在一旁帶我們一同討論。大部分的授課老師都會體諒我們是台灣的學生,在講課時速度會放比較慢,也會常常留意我們是否有聽懂,並且很耐心的回答我們的疑問。美國的上課方式真的跟台灣很不同,不是坐在教室裡一直聽教授講,而是和教授有更多的互動。可能在台灣上課都是大班一起上的關係,感覺跟教授的距離比較遠,在美國的時候可以很盡情的和教授討論,而他們也都不吝於稱讚學生。課程結束也都會有實作或小組討論,對於上課的內容可以更加理解記憶。
課程與實習中令我覺得最實用的便是文獻資料的查詢。利用PubMedMeshTerm可以快速直接找到想要查詢的論文,也可以根據證據等級分類找出符合需求的文獻。學了這個感覺以後要搜尋論文會更加方便!還有一些美國常用的線上資料庫,在查詢藥品相關資訊時都非常好用,資訊非常多也非常詳細,不過需要使用南加大的學校網路才可使用,幸好某些資料庫經由高醫圖書館也可連結,所以回到台灣還是可以使用這些資料庫。可以發現美國的方式常常是要學生自己查資料,而經由查詢資料的過程大量閱讀,蒐集有用的相關資訊加以消化理解,再從中找出所需要的答案,透過找答案的過程學習,和台灣直接教授知識給答案的方式不太相同。

由於是臨床藥學的課程與實習,所以也學了很多臨床常見的糖尿病、高血壓的案例討論。台灣這邊和美國參考是相同的guideline,所以基本原則是一樣的,只是可能在選擇用藥方面會有些不同。透過分析個案病人的用藥劑量、頻率、生化檢驗數值、家族病史、飲食、生活作息等等,了解造成病人病情的原因,以及需要採取的用藥調整或建議。我們也學到如何寫SOAP note,從病人主述、客觀數據分析、評估用藥,再到最後的計畫建議,一個完整的SOAP note需要很多背景知識的了解和資訊的充足,才有辦法完成,而對於個案的理解也更加透徹。印象比較深的是某次在學習糖尿病用藥時,住院藥師教我們怎麼抽取胰島素,若以後碰到病人需要衛教也相當實用。
除了課程與實習外,我們也參觀了很多不同的醫療機構。從學校附設醫院的藥局、癌症中心、社區藥局、照護機構等等,在加州有大大小小的藥局分散在不同地點,而藥師的職責也不盡相同。但普遍來說,美國藥師的地位及待遇是比台灣好上許多,所要負的責任也更多,有些藥師甚至可以在一定範圍的許可下更改處方。比較特別的是,因為美國不像台灣有全民健保,所以很多經濟狀況較差的人是沒有健保的。而對此加州政府有設立社區型的健康照護機構,提供這些人民簡單的醫療照護,費用全由州政府支付。在醫院參訪時,那裏的臨床藥師分享了很多他的自身經驗,包括如何向醫師跟病患溝通,還有遇到不知道如何處理的情況時應該怎麼辦。他說如果不知道的事情一定要說不知道,寧可回去查,千萬不可以隨便就說出一個答案,要是出事了害了病患也害了自己。
課程之外免不了有許多課外活動。南加大位於洛杉磯的市中心,因此學校也安排了位於這座美國大城的許多活動:到道奇球場看大聯盟比賽、洛杉磯市中心藝術街、環球影城商店街、好萊塢音樂廳欣賞演奏等等,很豐富又好玩的行程。當然我們自己也利用課餘時間走了很多地方:洛杉磯的市中心、好萊塢、Santa Monica海灘、大大小小的博物館、買到手軟的Outlet、環球影城和迪士尼遊樂園;我們還去了加州的其他都市像舊金山、聖地牙哥,最後一個周末還去了拉斯維加斯和大峽谷!每次周末結束回到課堂上時,教授都會問我們去了哪玩,而他們聽到我們的行程總是會讚嘆:你們比我去過加州的更多地方!

經過這個月的見習,除了了解美國藥學教育制度的不同、學習到許多專業知識外,其實我覺得最有收穫的是體會到不同文化的差異,還有面對問題時他們解決的方法,還有上課風氣的差別。這個月學了很多、看了很多、玩了也很多!真的很感謝系上能有這樣的機會讓我們到國外體驗不同的環境,再把這些經驗帶回台灣,相信對於未來不管是藥學領域或是其他人生經驗方面,都會有很大的幫助,也非常推薦學弟妹不要錯過這不可多得的機會。感謝師長、同學跟爸媽,讓我能夠順利完成這次的暑期南加大見習,期許自己也能在未來,將這個月的所學真正應用在社會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