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四鄭雅庭

藥學實習心得
大開眼界
    回想起每次聽到美國教育和台灣教育時都會很疑惑「美國上課時間短,上課方式自由」為什麼會造就出這麼多專業人才呢?直到這次USC program讓我體會到各種教學方式沒有好壞之分,只有適合與不適合,台灣的填鴨式教育雖然辛苦,但能夠吸收、懂得運用的人就會學習到很多,至於美國的教育方式較為民主,空閒的時間較多,但教授都會用學習單的方式鼓勵學生到圖書館自主學習,例如第三個禮拜的case report,教授都會提早下課,也教了很多圖書館database的資源,建議大家好好運用每一種耗龐大的資金購買的資料庫。
    此外我也在program中體會到美國的藥學課程非常注重臨床實證應用,老師在上課時經常花很多時間談資料搜尋的技巧、藥物交互作用、藥物與疾病的關係和多重慢性疾病的討論,這些課程對臨床藥師的訓練真的有很實際的幫助!
    在四次藥學機構的參訪中也可以體會到藥師在美國的崇高地位,他們能和醫生平起平坐、當面交流,此外醫生也會不吝請教藥師藥物的資訊,在美國的醫療團隊中比較不會有醫生至上的感覺,而是尊重每個專業領域,術業有專攻的態度,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負責感染科ICU的臨床藥師,他們24小時on call,只要醫生認定他的專業知識,即使開刀時已經把病人剖開了,危急情況下還是會第一時間想到那位藥師,在美國只要肯挑戰,有各種藥師工作可以嘗試。

遊玩美西
    除了每天上課之餘,假日我們也會出洛杉磯城走走,四個禮拜的假日我們分別去了聖地牙哥、舊金山以及拉斯維加斯,每到一個城市都有不一樣的風格,讓我最想留在那裏的城市是舊金山,一個充滿歷史與文化的城市,遠方的山巒疊起依稀可見,鮮紅色的金門大橋消失在霧氣之中,整個城市像是被夢幻罩住一般,美景搭配美食不愧是美國第一大旅遊勝地!
    除了出城看看其他美西城市外,我們也會利用提早下課之餘在洛杉磯逛一逛,搭上了地鐵或棋盤式公車,幾乎每個景點都可以到達,但因為美國土地太大了,總是要花很多時間在大眾運輸上。在美國也會養成晚回家的習慣,因為夏天要到晚上九點才會天黑,還沒有天黑時都會想好好把握機會出去玩,雖然說太陽下山就該回家,但也都是八九點以後的事情了!

生活小趣事
    我覺得第一次自己到國外生活就像是求生訓練,因為在加州的物價大約是高雄的三倍,為了把錢省下來買戰利品,省吃儉用最好的方法就是在超市買食材,每天自己準備早餐和午餐,還記得有一次我們在逛超市時看到便宜的鮪魚罐頭就毫不猶豫拿了一罐,回到宿舍才發現沒有開罐器,於是展開了求生訓練第一招湯匙開罐頭,想辦法用湯匙尾端一直敲蓋子敲出一個凹洞後用叉子把孔擴大,再想辦法把鮪魚從中挖出來,第一次的開罐頭經驗花了40分鐘,俗話說熟能生巧,到後來幾次我們不用15分鐘就能把罐頭打開了!
     在洛杉磯黑人滿多的,而有些黑人會瞧不起華人,剛到洛杉磯的前幾天搭地鐵時都會遇到可怕的事情,例如被黑人謾罵、開玩笑等,漸漸的調整出遊時間,不在公共場合大聲說中文,收起陽傘和美國人一樣一起曬太陽,可怕的事情就沒有再頻繁發生了,在這次經驗中讓我學習到入境隨俗的重要性,以及出遊時保護自己的小方法!

    短短的一個月洛杉磯生活對於沒有出國自由行經驗的我是一項挑戰,也是一堂很棒的體驗,以前都是跟團出遊根本不需要自己規劃路線、勘查地圖,更不需要考慮吃飯價格太高或者買不到紀念品,我覺得自由行要做很多事前作業,但真的能在自己喜歡的景點多做停留,真的踏在異國街道上,和當地人互動才能更深入了解當地,這一個月讓我愛上了自由行,期待以後自己能到更多國家深度旅遊!
Alysa  Tiffany  Gloria  Francisco

照片解說領到結業證書後和四位USC pharmD四年級學生拍照我們和這四位學生相處了一個月大大小小的事情也都由他們作協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