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四關名淳

藥學實習心得
        當初會決定來報名參加南加大暑期藥學實習是因為聽了學長姊的分享之後,覺得來美國一個月能看到與學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除了能遊覽洛杉磯與附近城市,也能體驗一下在美國大學中上課學習的生活,嘗試不同的教學環境與上課方式。
        到達洛杉磯的第一週裡,我們主要都在熟悉環境,南加大的學生們帶我們參觀了park campushealth science campus兩個校區,下課之後的時間我們也去了附近的超市購買生活必需品,並且自己規劃行程,計畫在這一個月之中把洛杉磯的各大景點、樂園和鄰近城市都玩過一遍。每天早上我們從宿舍走十分鐘進校園搭校車到另一個校區上課,學校給我們安排了不少課程,一開始我們學習病患諮詢,Dr. Wincor教我們諮詢病患的步驟以及該注意的地方,授課的方式並不是老師一直講,而是藉由討論並讓我們回答問題,最後給一個藥物的例子,讓我們自行找出那個藥物的資訊,然後實際上台演練一次,這樣的過程更能令人印象深刻。之後的課程有圖書館員來教我們如何搜尋文獻,我們了解了實證醫學的定義以及它的四種分類,上完課之後老師都會給時間去電腦教室實際操作一遍,這樣的課程真的相當實用,對以後搜尋資料時有很大的幫助,我覺得我們搜尋PAPER的速度蠻快,馬上就能找到需要的資料,但是對台灣學生來說,閱讀PAPER卻很困難,很多時候都不知道它表達的是什麼意思,這方面能力還需要很多的加強
接下來的課程我們學習了drug information, 糖尿病與高血壓等主題,藥物諮詢的課程是我們在台灣沒上過的,老師和我們介紹了很多查詢系統,有些是我們已經教過的,有些則是我們沒用過的網站,老師就當場示範了利用多種不同的系統來查詢,有些網站真的非常好用,甚至只要輸入一顆藥的外觀敘述和上面的刻字就可以查到它是什麼藥,還有其他很多功能也都讓我們感到很驚奇;糖尿病和高血壓的課程是由PGY藥師來幫我們上課,內容大部分是我們學過的,所以就再次複習了一次各種藥物的機轉,之後的case study也是對我們來說比較不熟悉的部分,藥師帶我們看病患的數據,然後推測病人的病情再決定要用什麼藥,或是如何調整劑量。

        來南加大交流一個月中,我認為最大的收穫除了在課堂中學到的知識與技能之外,就是在我們到藥局與醫院參觀時,看到了美國與台灣就醫環境和醫療制度很大的不同,他們有先進的儀器與很好的資源,但仍然有很多的人沒有得到健保,因此無法負擔醫藥費。參加南加大暑期交流最要感謝的就是所有參與暑期課程的教師與學生們,他們很用心規劃了課程以及帶我們去幾個特別的洛杉磯景點遊玩,最難忘的就是去看道奇棒球賽,是個非常特別的經驗,這一個月的經歷不僅學到了很多事物,也讓我們眼界更開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