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四陳韋岑

新加坡實習心得
Data2014/08/16~2014/09/01
呼吸治療學系四年級    陳韋岑   100026016

        在還沒去新加坡實習之前,其實很擔心自己語言溝通上會有問題,更深怕實習過程中聽不懂對方在說什麼,如果真是如此,那自己真的是錯失了大好機會!為了怕這種事情發生,我特地有時收聽網路上的ICRT,邊聽邊做報告,不一定聽得懂,但是讓自己習慣在英文世界裡;在看外國電影時,因為字幕是中文的,以前的我都只看字幕,都不會聽他們說的英文,但現在我卻逼自己要去聽他們對話的英文,來促進我英文的進步,也許沒很大的進步,但我想仍然有所幫助!
        到新加坡醫院後,第一週是在一間幾乎是菲律賓人的醫院實習,所以對話的語言都是英文,沒有中文,雖然我英文不是很強,但是我會要求自己一定要講的出口,就算不流利,慢慢講,讓自己講得清楚、讓對方聽得懂,我想這才是重要的!在實習過程中,有任何問題,我都會提問,RT們也都會很有耐心地跟我解釋與教導,有時候我們也還會討論到相同的情況,在新加坡跟在台灣的做法有哪裡不同?那各自的優點是什麼?我想這種討論對我未來是很有幫助的!有些RT會採取問問題方式,要我回答,這樣可以讓彼此知道我的程度到哪裡,有那裡還不足,RT也會因此教我不足的知識與技術,雖然這間醫院是大家說無法讓實習生動手執行技術的醫院,但在我最後一天,有位RT就讓我動手做抽取病人的ABG、接著拿去分析ABG,最後檢討病人的data,考慮後續的治療方向,這是我第一次抽取病人ABG,在台灣我還沒執行過,但在新加坡我做過了!我很開心,也很感謝NUH
        第二週到了幾乎是新加坡人的醫院實習,帶我們實習生的主要是新加坡人,所以可以中文溝通,另外有一位RT-Nino常常在我們空閒時間,教導我們許多知識,讓我們實習生可以討論、回答,最後他再跟我們討論臨床上的執行選擇,與為什麼會這麼做,超感謝Nino教我們超多知識!在這間醫院是可以執行技術的,所以我們不會放過任何可以技術操作的機會,只是病人數不多,所以機會也沒很多!我也很感謝SGH教學上的協助!

        此次實習後,我的目標就是將英文學好,不管之後會不會去新加坡找工作,或是在台灣,我想英文學好,對我未來都是好的!無論生活上,或是在醫療體系之間溝通,我想都是有幫助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