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四湯鎧瑋

藥學實習心得
100003103湯鎧瑋
    很高興又這個機會參與美國南加州大學的暑期實習計畫,一個月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很多人一聽到只是一個月的直覺反應是「一個月能學到什麼?」我說,一件事情有的人一個禮拜就學會了,有的人卻一輩子都搞不懂,既然有這麼好的機會讓我到美國走一回,那就一定要好好把握每個學習的機會。
    「當你告訴一位有酗酒習慣的病患,服用抗憂鬱劑不能喝酒,但他卻無法接受,你該怎麼辦?」這是在南加大第一堂課裡,老師所提出的問題,這問題也是每一位要是執業過程中一定會遇上的難題,在每個不同的文化中,病人的依順性不同,習慣不同,藥師要衛教的方法當然也不盡相同;在日本,病人的服從性比較高,所以藥師只需要很嚴肅的跟病患說不;在美國,大部分的病人會按時服藥,但他們也會把副作用的警告放一邊,繼續喝酒,所以藥師的作法是讓病人在安全的情況下,去試藥物的副作用,病患體驗之後再讓他們自己決定要不要繼續下去;在台灣呢?我想台灣的有酗酒習慣的人大部分是教育程度比較低的,他們可能會乾脆把藥放在一旁,飲酒作歡比較重要,我們應該如何因應,來增加病患服藥的順從性,值得我們三思。
    「『如果你看到一個人走過來,用很客氣的語氣跟你討論病患的情況,那你要馬上明白你現在是不是正在對病患做一些蠢事。』這是我親耳聽到一位主治醫師向其他實習醫師介紹我的方式」台上的臨床藥師說道,在美國,不只是藥師,所以的醫療人員都是互相尊重的,藥師也能跟醫師一起討論病情,但美國的臨床藥學能有今天的發展,也是經歷了五十年的努力,而台灣現在仍處在努力的階段,但我想只要我們持續努力,未來有天台灣一定也能像美國一樣,醫師會不吝請教藥師藥物的資訊,在醫療團隊中不會有醫師至上的感覺,而是尊重每個專業領域,術業有專攻的態度。
    除了每天上課之餘我們也會利用提早下課之餘在洛杉磯逛一逛,搭上了地鐵或棋盤式公車,幾乎每個景點都可以到達,但因為美國土地太大了,總是要花很多時間在大眾運輸上。在洛杉磯黑人滿多的,而有些黑人會瞧不起華人,剛到洛杉磯的前幾天搭地鐵時有遇到很誇張的事情,例如被黑人謾罵、開玩笑等,之後我們漸漸的調整出遊時間,在公共場合盡量放低音量,戴上太陽眼鏡和美國人一樣一起享受和煦的陽光,那些離譜的事情就沒有再頻繁發生了,在這次經驗中讓我學習到入境隨俗的重要性,以及出遊時保護自己的小方法!

    短短的一個月洛杉磯生活對於沒有出國經驗的我是一項挑戰,也是一堂很棒的體驗,第一次自由行才發現要做很多事前作業,但能夠在自己喜歡的景點多做停留與享受,踏在異國街道上,和當地人互動更能深入了解當地,這一個月讓我見識到很多不同的文化,也了解到台灣的許多優勢與劣勢,期待這次的經驗能讓自己以後有更廣的思考面向,也給自己期許未來能到其他國家走走看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