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四黃薇任

新加坡實習心得
Data2014/08/16~2014/09/01
呼吸治療學系四年級    黃薇任   100026008

    很高興這一次可以到新加坡的醫院來實習,對我來說這真的是難能可貴的經驗。一開始聽到有這個機會時,我真的很期待,雖然也有一點擔心語言不通的問題,但覺得有這個機會可以到別的國家的醫院看看,我一定不可以錯過!
    我是先到NUH(新加坡大學附設醫院)實習,這裡的呼吸治療師大多是菲律賓人,所以溝通都需要用英文,剛開始真的是很擔心,不過實際到了之後覺得溝通上的問題並沒有很嚴重,而且每個RT都很有耐心的聽我們說和教我們,我真的覺得很棒!第二周我則是到了SGH(新加坡中央醫院),而我第一天到SGH時的第一個感覺就是院區好大啊,但是這裡的RT人數卻很少,這是讓我最驚訝的地方。這裡的學長姐也交了我們很多的東西,也帶我們看了很多,真的很感謝。
    在這兩周裡,我真的看到了很多新加坡和台灣的不同,不管是在醫療體制上或是技術上都有很大的差別,新加坡的RT也會和我們一起討論或是分享他們的看法,而這也讓我思考在台灣我們的做法是不是也有什麼改善的空間。就以醫療制度來說,因為台灣有健保,所以讓大家都可以不用負擔多的費用就可以看醫生,雖然這是一番美意,但卻也容易造成資源的浪費,反觀新加坡就連看感冒也需要很多錢,所以大多不會有資源浪費的情形。而且在這裡的每個醫護人員負擔的病人數較少,所以在照顧病人上也可以維持較好的品質,在ICU裡,每個病人也有自己的獨立空間,並不是只用一個窗簾隔起來,可以感覺到相當重視病人的舒適度。而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在這裡的病人如果需要使用呼吸器,但卻又想要到外面去呼吸新鮮空氣的話,他們是會請RT、物理治療師及2位護理師一起協助病人下床,並且整理所有的管路,然後連著呼吸器一起帶病人到外面逛逛,這在台灣因為人力的不足,幾乎不可能這麼做,所以我看到時的非常驚訝。

    最後真的很慶幸我有這樣的機會可以來到新加坡,不只是在醫療的方面有所體會,在新加坡我們認識了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大家各自懷抱著不同的目標或是理想來到新加坡,也交了朋友,拓展了自己的國際觀,有機會的話真的要到國外看看,非常值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