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四羅薇

藥學實習心得

    踏出機場,我們來到了美國洛杉磯,進入為期一個月的暑期實習,由和高醫藥學系締結姐妹校的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參觀,我懷著滿滿的期待,希望可以在這一個月中體會在藥師在美國醫療體系的角色,對自己最大的期待就是能夠體驗美國的校園生活,評估在生涯規畫中出國留學的計畫。
    在一個月的學習過程中,說真要深入學習多少專業知識,我們真的緊是以關窺天,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學習美國藥學教育中的宗旨,第一週的課程中,我們大多是學習資料庫的應用,以及論文地查找,我認為非常的實用,布論在我們未來求學生涯中的任何一個領域都有運用的機會,再者,美國在面對一個患者個案時,即有所謂的sop分析,簡稱soap,分為主訴,客觀觀察,擬定計畫,執行,在這樣的過程中,老師每教一個方法,便會立即讓我們實地操作,加深印象,而這也是我認為亞洲教育所欠缺的,立即操作的好處,就是所學可以馬上深深印在腦海中,懂得查資料其實不是最重要的,懂得運用所查的資料解決問題,用自己理解的部分下判斷,在上課時老師很強調,要我們用自己的話說出來,而不是我們在資料中所查的釋義,自己說出來的時候,内化為口語話的語言,才能真正解釋給患者,在這樣的角色下,我覺得藥師是藥典和患者間的橋樑,我們將資訊正確的傳達給需要的人,我們就是一個被需要的角色。
    最後幾天的課程主要著重在參觀各級單位中藥師的角色,因為美國的預約制度很嚴格,因此最貼近民眾的醫療角色就是藥師了!看了之後真的很感慨,比較在台灣社區藥局實習的經驗,一般民眾還是容易將藥師誤解為「包藥的一雙手」,看到在美國藥師的尊嚴是如此的崇高,忍不住會默默希望自己的國家也可以重視藥師的職務,看到他國的長處,我們不應只是羨慕,一個受人尊敬的藥師所要具備的條件是什麼?值得我們反思,不只是充足的知識,完善的體制,一顆真正關懷全人類用藥福祉的心,我們的教育裡,準備好了嗎?



    一個月的美國之行,一段不足以長得讓我們透徹一切,卻也足以讓我們的思考邁向一個新的境界,放眼世界,我們所要做的還太多,如何充實自己,利用在學的最後一年,使自己成為一個,足以為全民服務的藥師,我充滿希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