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四藍敦弘

藥學實習心得

    真的很感謝學校以及吳秀梅主任讓我有這個榮幸和機會能夠前往美國南加州大學參加關於臨床藥學的課程與實習,在這次的課程與實習讓我有機會親自用自己的雙眼來見證美國與臺灣文化和教學上的差異。

    這次前往美國,也是我生平第一次踏上美國這片自由的國土,帶了萬分的憧憬前來此地,卻在第一週傳來宿舍附近有槍戰火拼的噩耗,讓我徹底感受到自由背後的恐怖。除了治安,食物也是一大衝擊,不僅貴的嚇人,肉比飯多飯比菜多的不均衡飲食,不難想像為什麼這個民族能夠如此肥胖,好在宿舍內有裝設廚房,可以自己調理三餐,可以吃地健康還能練就一番好廚藝。

    在加州的交通,沒有車就如同跛腳一般滯礙難行很不方便,而且大眾運輸工具上的人口組成複雜,據當地的學生表示,因為大眾運輸工具便宜,因此很多非法移民或是小混混時常使用,再加上捷運已陳年老舊,所以他們寧願花錢加油開車也不願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當然除了食衣住行之外,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南加州大學的教學方式,「引導」可以算是他們教學的一大方針,不給你正確的答案,用引導的方式讓你自己一步一步的走向他們預期的方向。舉例來說,他們在教糖尿病這個疾病,先上課,把內容用很生動活潑以及互動的方式讓我們對糖尿病有初步的了解,再進入藥物介紹,最後帶入guideline以介紹藥物治療學的部分。上完課發下一份作業,裡面有一份簡單關於糖尿病的教案,讓學生用分組的方式討論,並將下方的題目做完,且題目用引導方式間接地讓我們寫出一份完整的SOAP。第二天有residency帶各組討論答案及公布答案,最後以模擬糖尿病患者在家中抽取insulin做結尾。花費兩個整天,一個疾病,其中有上課、討論、查詢所需資料、完成SOAP,抽SOAP。看似冗長,但是以這樣的方式反而能夠記的更加深刻。


    這次的課程與實習我覺得玩樂已成為其次,最讓人無法忘懷的還是他們的教育方式。雖然很困難,不過還是希望有朝一日臺灣也能夠像南加州大學一樣擁有能夠帶領學生對藥學這個領域充滿希望及熱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