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四董冠妤

                      SEP心得     100003019藥學四董冠妤
    首先,我真的覺得我是個非常非常幸運的人。
    從開始申請寫自傳和動機函、填志願、送出申請、通過台灣的篩選、被對方國家的交換官選上然後確認我可以在巴塞隆納待整整一個月,這一路上大概除了貴人相助也是神明暗中保佑吧XD
     總之我就這麼的在西班牙度過了充滿地中海風情的半個暑假。
     這是我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出國,原本很擔心路上會遇到甚麼小意外,例如會不會到了櫃檯才發現根本沒訂到機票,或是被坐旁邊的人騷擾,或是轉機轉錯,或甚至到了當地萬一沒人來接我發現這只是一場鬧劇那該怎麼辦,幸好我擔心的事情一項都沒發生,而且還出乎意料地順利,在我飛往荷蘭的路上隔了一個走道的鄰居是個台灣男生,我們聊了許多天,發現他爸和我爸竟然是同一個地區的扶輪社友,然後他之前去巴西交換過一年,所以他也認識來我家住的那個巴西人,只能說世界非常小!現在他則是要去巴西看世足賽!抵達荷蘭後我和坐他前面的一個男生一起走去轉機,他要轉去德國但轉機時間比我久,所以就順便陪我走去登機門,有個人陪總是比較安心,但我相信我自己一個人也是可以發揮無限潛能的。經過這幾個人的故事讓我了解到旅途中總是能夠碰到同行的朋友,但最後,我們還是要獨自前往最終的目的地。
      終於到了巴塞隆納!由於我剛才已經在歐盟國轉機,所以出關非常迅速,下飛機時有個人站在門口,瞄了一下我的護照,並問我是來轉機還是要待在這,但我在還沒意會過來他的問題之前他就以為我聽不懂而揮手叫我離去,大概是他也覺得反正我看起來很無害,所以我就一路走去拿行李了,到了大廳繞了兩圈和來接我的人相認,總算可以鬆一口氣啦!階段任務達成!
    接著就是一整個月的實習了!每天早上八點多爬起來然後從公寓住處走到實習的藥局,我很幸運的被排到距離很近的藥局,用走的約十五分鐘,所以我幾乎都是走路上下班,其他人都是要搭地鐵的。每天我就很悠哉的走過灑滿陽光的人行道,看著街道的景色,路上有騎著腳踏車的人們、推著嬰兒車的媽媽、要去上學的小朋友、牽著狗逛大街的狗主人等等。
    在藥局的工作並不多,最主要能做的事情便是在每天藥品物流公司的人把藥送來之後,我就幫忙清點、刷條碼、依類別放進抽屜,雖然盒子上面寫的是西班牙文,但英文學名其實不會差很多,大部分我都能猜出是甚麼,然後便可以依據藥理學在腦袋經過短得嚇人的半衰期之後的記憶去分類,例如鎮痛劑、抗高血壓藥、鎮咳、胃潰瘍、糖尿病、高血脂、抗生素等等,每個分類會根據商品名的第一個字母再細分,不會放的就問藥師,久了也就越來越熟練。由於我不懂西班牙文,所以無法和客人溝通,他們多半也不會講英文,所以有人上門的時候我都是在講完一句Hola後便閉上嘴巴在一旁靜靜的看,看藥師的流程、觀察他們的互動,有些病人會開口跟我講話,但我只能笑笑的跟他說:No espanol!然後他們會笑笑的繼續跟我說更多的西班牙文,這時我也只能怪自己為什麼不學一點西文了。這間藥局的藥師有一個英文比較好,所以我都是和她聊天,她也回答了我很多問題,像是關於他們的健保制度等等,而藥局的運作也有些不一樣,例如他們的慢性處方籤拿到藥局之後,病人可以說他不想要哪種藥,藥師就不會拿給他,而這邊是不印藥袋的,直接把整盒的藥拿給病人,所以這裡的藥師只要從抽屜拿藥就好,不需要像台灣得把包裝拆開數藥,省事得多,而且整個空間也不會有藥味。最特別的是他們結帳時會把條碼割下來,一起收集後貼到一張紙上,是健保給付申請的時候要用的,所以我的另一個工作就是割條碼和黏條碼。
      下班後我通常會去隔壁的蔬果攤然後再去一家叫做Bonprau的超市,買些水果雞肉蔬菜吐司牛奶優格火腿雞蛋,這裡的櫻桃很便宜每次都會忍不住抓一把回去,番茄小黃瓜拿來做三明治很方便,一開始的前兩個禮拜還會開火,倒油炒蒜爆香弄些炒青菜或是小黃瓜炒雞肉甚麼的,幾回下來,每次都是在廚房切切洗洗了一陣發現室友老早吃飽悠閒回房了而我的火還沒開,後來就乾脆學起他們弄簡單的三明治,省錢省事省熱量。
      這一個月來除了有三天的時間待在一個小島外,我都待在巴塞隆納,所以這個城市能去的景點幾乎都走遍了,聖家堂、奎爾公園、米拉之家、魔術噴泉、加泰隆尼亞博物館、畢卡索博物館、巴薩隆那足球隊球場等等,而且地鐵很方便,我們買的是月票可以隨意搭乘。在一個地方待一個月的好處便是可以不用把自己放在觀光客的位置,可以好好地融入當地生活和文化,假裝自己只是個不會講當地話的當地人。我是個還算滿能接受新事物的人,雖然一開始會有點驚訝,但很快就能融入,於是漸漸習慣了晚上總是在公寓裡開party,喝酒聊天玩遊戲,過了十一點之後便移駕到外頭夜店跳舞的生活,或是白天去海邊總是鋪了一塊毛巾便躺下曬肉的習慣,每天總有多采多姿的地方可以去,看是要去逛大街去碼頭去海灘去公園逛博物館,或者就是待在公寓休息,一切看自己如何安排。
      如果說這個月來收穫了甚麼,我想最重要的並不是藥學相關的知識(當然也有一些XD),而是認識了一票可愛的外國人,體驗了截然不同的文化,接觸不同的想法和價值觀,我會開始跳脫原本的思考,因為我發現,這世界上有好多人,過著跟我不一樣的生活,擁有著跟我非常不一樣的習慣!所以沒有甚麼事情是絕對的,一些我以為很理所當然的事情其實不這麼理所當然,例如我們總是中午十二點吃飯,可是那裏的人卻是兩點半!當我跟他們說我們都五六點就吃晚餐的時候,他們更是露出一副不敢置信的表情!彷彿他們沒聽過比這更荒謬的事情了XD又例如說他們很希望自己的膚色變黑,最好是古銅色那種,但白人就是很難曬黑,通常只是一片通紅之後就還是蒼白一片,所以他們便十分羨慕我容易曬黑的皮膚!而在他們羨慕的眼光下,我也就漸漸地接受並喜歡自己目前已經變成拿鐵顏色的外觀。還有就是他們很喜歡去海裡游泳,這在台灣通常是不被允許的,或許這跟海流或地形也有相關,但我第一次發現在海裡游泳是多麼快樂的事情!在適應了冷冷的海水後便是要學會與浪共處,不然很容易嗆到鼻子,接著就可以好好享受當一隻魚的喜悅了!

     只能說,這一個月的回憶是我人生最美好的夏天之一!
我實習的藥局的老闆和員工

去巴塞隆納大學藥學院參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