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四顏宏璋

新加坡實習心得
Data2014/08/16~2014/09/01
呼吸治療學系四年級    顏宏璋   100026024

我是個從來沒有出國過的人,總是嚮往著乘著飛機,看著雲海,走在充滿異國風情的街上,可惜的是,從來沒有機會實現我的願望。在某個機緣巧合下,我得知系上打算將同學送出國外,與新加坡的醫院互相交流。這個計畫深深的吸引了我,在與家人討論過後,我毫不猶豫地報名了,踏上了這次新加坡海外交流的第一步。
這次我們拜訪了新加坡綜合醫院(Singapore General hospital)以及國大醫院(national university hospital),在新加坡都是頗具規模的醫院。SGH是新加坡最大最老的醫院,擁有好幾個院區,但卻只有十個左右的RT,早班只有四個人,夜班甚至只有兩位,工作負荷真的很大。我們的造訪,著實更增加了他們的負擔,但SGH的眾位RT完全沒有因為這樣,而將我們晾在一旁,只把重心放在自己的工作上;若有不得已的理由要暫時離開我們,也會請其他人代為指導我們。除了關心我們的課業,也同樣關心我們在新加坡是否吃得飽穿得暖,他們的用心,我們完全感受的到。而NUHRT大約有25個,但大多數都是菲律賓人,與他們溝通都是用英文,相較於SGH,語言上較有問題,但後來習慣了口音之後,就漸能與他們閒話家常也能了解意思。
比較新加坡和台灣做法,其實大多都相差不遠,但新加坡有一小部分的工作是由護理師負責,較台灣輕鬆一點。在輪班制度上,他們只輪兩班,一班十二小時。而在醫師巡房的時候,也比台灣更有規模,一個主治醫師旁邊圍繞著各種不同的治療師,一起為病人努力。

以往,都是父母親幫我們搞定所有事情,完全不需要動腦筋或花體力。但這次的新加坡行,從訂房間到跟醫院負責人討論,抑或是訂機票和做相關功課,從頭到尾都是我們七個人自己解決。這是我長那麼大,第一次,為自己處理那麼嚴肅的一件大事,雖然有很多事情沒有半到盡善盡美,但我覺得這也是我人生的一大步,也是一段美好難忘的回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