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四廖涵方

藥學實習心得
  這一個月的南加大交流,讓我見識到了更廣闊的世界,也讓我了解到在學習的道路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第一天開始上課的時候,Dr. Wincor 先介紹了南加大的環境,告訴了我們南加大的歷史還有美國藥學系的體制。晚餐的歡迎餐會,有南加大的pharm D學生來陪我們一起享用。藉由與他們聊天的過程,我們也更進一步的了解到美國藥學系與台灣藥學系的相同與相異點。
  開始正式上了第一個禮拜的課程,Dr. Wincor先教了我們一些臨床準則,還有藥師該如何對病人做評估。利用病人的medical history可以了解病人的狀態與用藥情況,包括用藥頻率、用藥時長、而病人是否還有使用其他非處方產品或是中藥等等資訊。還提到精神科的病人會做一個叫做Mental Status Exam的測驗,依據病人的行為、感受、認知、想法等不同來判斷病人的精神狀況。依照所學到的,我們進行了藥物諮詢的練習,將所學運用在實際上,我想對未來一定相當有幫助。上課還有請到南加大的圖書館館長,來為我們上有關於資料查詢的課程。因為現在EBPEvidence based Practice)的概念越來越重要,我們學了非常多有用的資料庫查詢方法,像是PubMedCochrane LibraryNational Guideline ClearinghouseUpToDate等等。之後我們利用所學到的查詢資料方法,來實際著手查詢一些例子。這些我們在台灣的課程中都還沒有學到過,所以一切都感到相當新鮮,也相信這些課程能夠奠定未來的很多能力基礎。老師上課也非常有熱情,對我們的問題也都不吝於回答。之後的兩周課程,我們學了如何查詢藥物交互作用,或是如何得到藥物各種資訊的方法。接著就由南加大的Resident來為我們上糖尿病與高血壓的課程,他們介紹了各疾病機轉,各疾病的用藥,還有各疾病所使用的guideline。上完課之後,就會有南加大的學生來跟我們一起討論案例,我們利用前面學到的知識,試著練習寫出SOAP,針對案例的需求,評估我們的病人,並計畫出最好的治療辦法。
  與台灣教育總是由老師在台上單方面的講課不同,美國的教學大都是以討論的方式來讓學生學習。藉由一問一答,與組員間的腦力激盪,可以讓我們產生更不一樣的火花。討論也可以激發大家的想像力,讓大家勇於發表自己的意見,是我覺得在美國上課很特別,又很棒的學習經驗。
  除了上課之外,我們也去參觀了社區藥局、照護中心、醫院藥局以及癌症中心。美國的藥師真的非常的厲害,他們會與醫生簽訂一種Protocol,就可以進行一些慢性病、旅行者腹瀉、時差等常見疾病的診斷,還可以開立處方。醫生非常的信任藥師,所以藥師都可以自行更改劑量。藉由參觀這些機構,我了解到台灣藥師跟美國藥師有著部分不同的工作內容,也看到了美國藥師的專業跟地位,讓我相當大開眼界,也不得不讚嘆美國醫院醫生與藥師的分工制度。
  除了課內活動,南加大的學生也會利用平常下課時間帶我們做課外活動,讓我們體驗洛杉磯當地的文化與當地的特色地點。像是Universal City Walk、道奇棒球比賽、L.A. art workHollywood bowl音樂會。

  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一轉眼間我們就返程回到台灣。但這一個月的見習將會成為我心中美好的回憶,還有我未來成長與努力的動力來源。我要更加努力學習,加強自己的能力,提升本身的專業能力,也期望台灣的制度有一天也能夠像美國一樣的有系統,藥師的地位也能夠漸漸提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