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三唐立怡

藥學實習心得
   
    當初由於申請過程十分繁複,曾經想要放棄申請,但現在想想,幸好當時有堅持下去,在這四個星期內學習到的知識以及收或遠比想像中還多。

    一開始很不能適應的是,每當課程上到一個段落,老師便會詢問我們是否有問題,而我們往往都是沉默的,但其實心中仍存有疑惑,後來才發現,如果能夠當下便提出問題,不僅老師們可以立即了解我們的問題在哪,我們也能馬上得到解答。

    課程主要專注在糖尿病及高血壓兩種美國人常見的疾病上,而這在台灣也是十分常見的。雖然在每個疾病開始講解藥物種類時,都會先介紹造成此疾病的原因,以及治療此疾病的常見藥物及機制,但由於大部分參與暑期研習的同學都是三、四年級,已經學過此部分,老師們也會說得比較快,著墨在藥物交互作用,所以有時對我來說,感到有些吃力。幸好學長姐們會幫我們解釋,而且課程大多會在下午三、四點結束,所以回宿舍後能夠再自行複習、理解。而在每次不同課程結束後,也都會給我們不同的case去討論,同學和學長姐們相互討論,使得大家可以一同重新回憶今天的上課內容,而之後也會有USC的學生和resident 加入我們,提醒我們沒有注意到的地方,或是告訴我們在美國常見的情況,透過這樣子的課程安排,我覺得可以馬上就將所學運用,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效,是十分棒的規劃!

    而在這次為期四週的Taiwan Summer Clinical Program中,我們總共參觀了四間藥局,分別是QueensCareKeck Mediacal CenterEl Monte Independent Community Pharmacy以及Norris Cancer Center,他們針對的病患族群也不盡相同,分別是沒有健保的病患,進行器官移植手術的病患,居住在附近的亞洲或墨西哥的中老年人,以及化療病人;雖然有些差異,但是他們的藥師都令我強烈感受到他們對這份工作的熱愛以及使命感,印象最深刻便是Dr. Ken Thai,也是El Monte Independent Community Pharmacy的老闆,被同學問到說利潤的問題時,他坦承處方箋的利潤的確不多,所以擴展速度無法像連鎖藥局那麼快速,但是當連鎖藥局想來挖角他時,他卻婉拒了,他說,因為他知道自己想要提供怎麼樣的服務給病人,病人每次去連鎖藥局看到的藥師可能都不同,更不用說還會專門聘請能夠使用病人的母語和病人溝通的藥師。

    除了藥局之外,我覺得另一個很大的收穫便是能夠和他們的resident 聊天,不僅能藉此了解美國對於藥學教育的安排及訓練,也因為所處的年齡背景相近,所以他們可以將在醫院或藥局學到的東西簡單的教給我們,例如怎麼人工測量血壓、正確施打胰島素的步驟等,或是比較能夠理解我們所困惑的地方。


  藉由這次短短一個月的交流,不僅讓我對於美國的教育有了初步的認識,瞭解到美國的藥學教育系統,也對於自己未來的規劃有了更進一步的確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