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四鄭詠安

藥學實習心得
  在美國的一個月很快就過了,我認為有機會可以出國去了解國外實習的環境與教學環境真的非常的難能可貴。
  從最基礎的國外學生學習環境開始認識,一步一步了解美國藥師的工作內容,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就是我們可以參觀美國的藥局。
    我們參觀了美國特有的safety net clinic,這些診所專門為沒有錢支付醫療保險的民眾看診。診所的看診項目廣泛,從牙科到糖尿病、高血壓長期照護都有。在診所內藥師和醫師簽訂條款,讓藥師在診所內可以自由地幫病患開慢性病的藥物和更換慢性處方簽,這些步驟都不需要經過醫師的再次確認。藥師也會像醫師一樣看病人,不過大部分的病患都是高血壓、糖尿病控制較差需要藥物調整的病人。
    之後我們也參觀了醫院藥局、社區藥局與癌症中心藥局。在社區藥局中,我們看到了美國社區藥局的規模之大,是讓我們無法想像的。一日可以接至少七八百張處方,雖然規模很大,不過卻只有三位藥師在管理這間藥局,原因在於詳細的分工,藥局裡的配藥工作都由機器和藥助來完成,藥師只需要在發藥前核對確認藥品即可。因此一間藥局即使沒有很多位藥師也可以正常運作。而藥師免去了配藥的工作後,反而有更多時間可以照護病患,讓病患有更好的醫療品質!
    經過了一個月的實習,我認為自己的眼界真的開闊了許多,國外的環境和台灣或許有些微不同但是想讓醫療照護更好的心是相同的,美國藥師專心把專業重心放在臨床的應用醫院也放心將權力下放,讓藥師有更多發揮的空間。
    我曾問在南加大醫院工作的藥師一個問題,「是不是全美國的藥師都做這麼多臨床照護工作呢?」藥師回答我,南加大的醫院讓藥師做的工作其實是略多於全美國醫院的,但是藥師擔任臨床照護工作是一個世界趨勢,可能未來五年或十年後就會全球普及了,他們只是稍微提早了一些。”The world is changing, we will never know when the moment is there, we just prepare earlier.”藥師這麼和我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