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四吳昀叡

AMSEP心得 100001071吳昀叡
出國數次,以交換的身分出國倒是第一次,出發前的期待不言可喻,但期待中卻又有些害怕,不僅擔心不諳日語的我該如何和日本人交心,也深怕可能不小心失了禮儀而不自知,且旅外代表的是台灣人的顏面,一舉一動都需更加謹慎,更何況日本是個以禮節著稱的國家,暗自忖度著一定有更多需要留意之處。
  抵達日本不久我便把我的疑慮拋到九霄雲外了,親切可愛的日本朋友十分照顧我們,總是比我們晚睡早起,細心且辛苦的張羅,只求給我們一個難忘的回憶,即使英文不甚流利但卻非常努力的想和我們聊天,不管是比手畫腳或拿出小白板,笑語中和他們天南地北的閒談,從文化上的不同,乃至各國醫療體制的差異,交換不同文化對於事情的觀點,彼此學習分享,不論同與不同都非常有趣! 同屆還有兩名來自新加坡的交換學生,也順道體驗了新加坡的風俗民情!
  奈良醫大的學長姊準備了有趣的課程,像是了解到我們常聽到的日本「漢方」和傳統中醫原來有這麼多有趣的區別,或是同樣身為海島且位處板塊活動頻繁地帶,日本也十分著重在災難醫學的系統與運行等等。此外我們也參加了許多醫學相關會議,在餐會上和日本醫師一起喝酒閒聊,除了醫療相關話題,他們也給了還是學生的我們許多非常實用的忠告。眾多行程中我最喜愛的是醫院參訪,我分配到的部門是奈良醫大附設醫院的精神科,它是奈良醫大最所為人著稱的科別,且它也是我十分感興趣的一科,巧的是在所有可以選擇的部門裡,精神科恰好是我在學校尚未學到的部分,此次的參觀就像是日後實習的預習版,一早跟著醫師們晨會、巡房,接待的醫師親切的為我翻譯、解釋,一切都是那麼新奇有趣!此外我們也參訪奈良縣立醫院和飛鳥安養院等醫療院所,這些參訪對我而言不只是聽講,更像是我在課堂所學的印證,例如我們真的實際觀察病患、戴上聽診器聽病人呼吸音、量血壓等等。除了設備新穎寬敞外,感受最深的還是日本人看待病人,對「人」的尊重更優先於「病」,我見識到日本醫療的進步,不只有技術跟體制上的精進,他們設身處地為病患著想的心,更值得我們學習!
  除了醫院參訪及課程之外,我們也順道參觀了許多關西著名景點,像是東大寺、伏見稻荷、清水寺等等,各個都美不勝收,夏季如此,更難想像春櫻、秋楓時會是如何的美!七月正值關西有許多慶典,我們有幸趕上大阪天神祭,穿著浴衣、逛著滿是日式小吃的夜市、看滿天炫麗的煙火秀,這些都是非常難忘的經驗。此外,在寄宿家庭的體驗也令人印象深刻,我們住在其中一位接待學生的奶奶家,而美麗的日式建築中的人事物,更是此次日本行讓我醉心於傳統日本文化的主因,獨居的老奶奶意想不到的開朗,總是笑容滿面,本身是一位畫家的她,見面的第一天便贈與我們可愛的手繪涼扇,讓我們驚喜萬分,她總是細心張羅我們的生活細節,在寄宿家庭的每一餐都是奶奶親手準備,滿桌的精緻和道地每次都讓我們很感動,真有賓至如歸之感,也深刻體驗到,日本人的周到不只是表面上的禮節,凡事盡心盡力要做到最好,卻又不會讓人感到有壓力,正是日本民族獨到之處。

  感謝許多人的幫忙,我才得以在進入課業壓力繁重的大四前,第一次以交換學生的身分出國交流,這次的交換計劃對我而言意義不凡,我很幸運能體驗到道地的日本文化,努力吸收這些課堂上所學不到的知識外,也學習如何對外國人介紹台灣的美好,且由於已在大三時修習專業科目,和外國人談到許多比較專業的知識時也能溝通無礙,穿上醫師袍,跟著主任在新穎寬敞的醫療大樓裡穿梭,讓我對於未來有了更明確的想像。和外國醫學生們、寄宿家庭相處雖然只有短短八天,但離別時真的非常不捨,回國後也仍有書信來往,這趟旅程所建立起的跨國友誼更是最珍貴的收穫,也期盼下次有機會能再參與類似活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