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三年級王皓平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703~1000817

研習地點:索羅門群島

研習名稱:國際志工

研習類別:國際志工


在歷經16小時的飛行後,終於抵達了索羅門,剛下飛機,踏入索羅門首都的Honiara機場,馬上就感覺到了和台灣的不同。不管是炙熱的天氣,還是周遭民房的設計,以及最直接當地人膚色的不同,在在都宣布了我們來到了另一個國度,而我們這一個月的服務計畫,即將展開。
第一個禮拜,剛好遇到台灣衛生中心在當地協助舉辦的2011南太平洋生殖醫學會生殖會議,我們就天天到會場報到,協助海報的布置、大會的進行等。而其中的一天是關於利用壓力鍋來消毒手術器具的工作坊,我們為了這個事前還做了不少功課,清楚瞭解了壓力鍋的原理以及用法,並做出了當天工作坊要用的教材。
第二個禮拜的計畫非常豐富,首先我們到了Good Samaritan Hospital,藉著孕婦們排隊看門診的時間,我們就上前去和大家溝通、攀談,述說刷牙以及洗手的重要性,並示範如何正確刷牙以及洗手。儘管她們都非常害羞,但在我們開始講解時,大家卻又都非常聚精會神地在聽,尤其是在她們拿到我們送的牙刷、牙膏、肥皂時,那高興不已的表情真讓我印象深刻,內心也有許多感觸。沒想到這些我們在台灣認為唾手可得的東西,對於當地人卻是如此珍貴,這讓我們再次瞭解到我們是多麼的幸運,也第一次感受到也許只有一點點,但我們似乎真的有幫助到當地的人,這種正向的回饋也讓我們後來講的是越來越起勁,越積極,絲毫不覺得疲累。
接下來在中央醫院的是一個嶄新的計畫---環保攤位。我們一連三天,每天早上都在藥局前的廣場設置環保攤位,宣揚垃圾分類以及再生能源的相關理念。其實一開始,在我們有這個構想時,是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期待的是,我們認為這個攤位能帶給垃圾都用焚燒的當地人很大的幫助;但害怕的是,由於當地確實沒有在處理垃圾分類的工廠,會不會因此大家就興趣缺缺,沒有人來聽我們宣傳環保的理念。幸好第一天在攤位前人潮洶湧的情景,讓我們放下了心中的大石。大家似乎都對我們這個攤位很有興趣,有幾個老師還來跟我們說,我們辦的這個攤位對索羅門人非常有用,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沒有這一類的相關知識,還問我們能不能也去們學校辦一場。這對我們來說真是莫大的鼓舞,儘管後來因為種原因,沒辦法再去其他地方講一次環保理念。但能受到當地人的肯定,真的讓我們非常非常開心。
第三、四個禮拜則都是小學的環保衛教營,我們分別在Kulu小學和中華學校各舉行為期三天的環保衛教營。內容包括認識台灣、洗手刷牙、寄生蟲防治、垃圾分類等內容,希望他們能對這些方面有多一點的認識。這些學校的小孩子笑容都很純樸、可愛,最令我感動的是,當我們在中華學校的課程結束後,他們全班為我們獻唱了一首歌,並且還有好幾個小朋友哭著向我們道別,表達他們的依依不捨。
這次真的是非常榮幸能夠參加今年的索羅門團,這趟志工之旅,讓我看了很多,也學到了很多。知道怎麼和夥伴們同心協力生出一個完整的計劃,並依照當時的情況去做適當的修改將計畫執行;知道在某些不是那麼進步的國家,常常有些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物,對於他們卻是相當不可思議以及珍貴的,因此,我們更應該珍惜所有,並在自己能力範圍之內,盡量去幫助需要的人。假如還有機會,希望能夠繼續在國際志工這塊出一點力,並藉著這次的經驗,做的一次比一次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