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三年級曹瑞彬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703~1000814

研習地點:南印度

研習名稱:國際志工

研習類別:國際志工


~凌晨四點多尚未破曉的台灣天空下,四個學生托著重達135公斤的物資與行李,為了將「愛心」傳達給你們~

南印度Mundgod藏人屯墾區,與台灣僅僅相差2.5個小時的時差,途中我們經歷兩次轉機、長達8小時的火車與1.5個小時的車程,總共兩天一夜的時間終於抵達目的地,雖然身心疲憊,但是第一次踏在印度土地上的我們,興奮的神情仍然閃爍於疲倦的雙眼之間。
第一個禮拜我們拜訪了許多道行高深的喇嘛,這邊的喇嘛與台灣的和尚給我的感覺很不一樣,除了平時所穿的紅色配黃色的喇嘛服與台灣和尚一身灰色相當不同外,這邊的喇嘛帶著一種與和尚相當不同的親切感,一句簡單的藏文問候語:「札西德勒」就會有好幾個喇嘛對你投以笑顏與問好。喇嘛們各個都是佛學修行者,是人生哲理的老師,每當聽他們講起佛法或是我們對人生的哲理有所提問,他們總是會給我們滿意的答案,更重要的,他們也教導我們珍惜人生與時光,懂得知足才會常樂。
接下來行軍般的生活開始了,每天一早,我們會先抵達村落幼稚園學校,進行牙齒的衛生檢查、塗氟與衛生教育活動,當地盛行味道又甜又鹹的酥油茶或是只有甜味的甜茶,而且小朋友幾乎沒有良好的刷牙習慣,因此齲齒率相當地高。雖然相當感嘆,但活動過程中小朋友們手上拿著牙刷在牙齒模型上揮動認真練習刷牙的表情,小朋友們與老師感謝的笑容然讓我們感到相當窩心。下午進行「田野調查」,我們踏在與台灣柏油路相當不同一下雨來就到處都是水窪的泥土地上,兩個肩膀背著要分送給當地居民的物資,一家又一家的拜訪了社區中的臥病在床行動不便的老人與相當貧苦的家庭。過程中最大的困難就是「語言不通」,因為當地語言為藏語,不是我們熟悉的英語,因此我們有一位當地公立醫院護士Sonam隨行翻譯,志工們與隨行醫師會進行簡單的義診、量血壓、血糖等讓藏民們可以了解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挨家挨戶的拜訪過程,我們也學習了不少簡單的藏語,「札西德勒」與「嘎勒休(再見)」等等藏語總是能更拉近我們與藏民們之間的距離。離開時,看著老人們雙手合十,並且將我們的手握起來放在自己的額頭前表示感謝、眼角泛紅甚至流下淚來,口中反覆不停地說著藏語,雖然當下的我們聽不太懂,不過心中卻是充滿著溫暖,雖然我們能夠為他們生活資源付出的並不多,但是從他們的神情中,我們不難想像平時他們生活有多麼的孤單與生活資源多麼的不足,令我們相當惋惜與感動。
接下來我們到老人院做「關懷」與「陪伴」的計畫。我們帶給老人們一連串的歡樂活動:輪番上陣變魔術、用「哈達」來跳舞、送拍立得相片、幫老人們洗臉洗手剪指甲等活動。另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在台灣無比平常的一張照片與老人們拿著自己的拍立得相片向隔壁的老人家開心地在空中比劃一翻的神情,我相信這一張在台灣看似不起眼的相片,也許是他們六七十歲人生中第一張照片,他們帶給我們的回憶與他們手中的拍立得,更是我們彼此心中是無比珍貴的寶藏。我們握著老人家們的手,用剛燒好的熱水輕輕幫他們洗臉與洗手,從他們安詳滿足地看著我們的神情,就像是看著自己的孫子一樣,我們相信我們洗去的不止是身上的汗水與污垢,更是洗去老人家們日以繼夜難以忘卻的鄉愁與相思。
女尼院與社區、僧院衛教活動是我們志工之旅最後的里程碑。最令我感到震撼的是在台灣已是常識的婦科保健知識與當地女尼們知識的落差。相當保守的女尼雖然是熟讀佛法的修行者但是他們對於自身婦科方面的知識卻是相當有限,甚至衛教內容中簡單的婦科保健知識在他們面前卻搖身一變成為了他們無比受用的「良藥」。當天晚上他們犧牲自己學習佛法辯經的時間並且鼓起勇氣來認識自己的身體與聽取我們的婦科衛教活動,另我們相當開心與感動,覺得準備的過程中一切的努力都化成甘甜的果實。
繼去年暑假有幸能參與外交部索羅門青年大使的活動,今年暑假更是開心可以到南印度Mundgod參與志工活動,Mundgod寧靜的生活與索羅門相比更是相當不同的體驗,無論是當地的「人」,「文化」,「空氣」或是「泥土」都讓這趟為期35天的志工之行更加豐碩與圓滿。回到台灣後的自己更懂得珍惜,時時刻刻都會想起如夢境一般的Mundgod的點點滴滴,雖然我們能為他們付出的並不多,但是這一趟志工之行卻讓我獲得滿滿的收獲與回憶,「藏」存我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