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系二年級曾雅琳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817~1000824

研習地點:柬埔寨

研習名稱:海外產業實習

研習類別:海外實習

從柬埔寨回來將近一個月,回想起在那邊的心情,嘴角忍不住上揚。這是我第一次離開從小長大的台灣,坐著飛機,到另外一個國家,一個我從沒想過有一天我會出現在這裡的國家,甚至是我第一個離開台灣本島到的地方-柬埔寨。坐飛機的心情很是激動,我像個鄉巴佬一樣跟同學換到了窗邊機位,縱使只看到機翼,短短兩個小時的旅程,挺著早上五點起床的疲憊,我的眼睛沒有闔上,目不轉睛的看著窗外,那種興奮緊張新鮮的感覺,我想是隔壁出國很多次且一上飛機就睡覺的同學遺忘已久的。
  經過越南轉機,花了半天的時間,我們終於到達了即將度過八天的目的地-柬埔寨,出機場上了當地人駕駛的小巴士,街道上的景色讓車上每一位剛睡醒的同學精神大振,這不是社會課本和電影上面才有的畫面嗎?就像是穿越了時空到了另一個世界的感覺,很多小孩年輕人赤著腳在路上跑,黝黑的皮膚,瘦弱的體型,緊身的褲子,跟我們認知很不一樣的機車,載滿了超多人的小發財車,柱子很細的建築、很不像加油站的加油站,這裡的所有人事物,眼睛所看、耳朵所聽、鼻子所聞,都一再的提醒我,經過了一片海,我到了另一個國家,然後那個國家就是”傳說中”的柬埔寨,說不上落後,但是的確不繁華。我忙著接收著所有我感官到的訊息,那種興奮的情緒,是到現在正在電腦前面打著字的我,還感受得到的。

  在柬埔寨的八天內,我們分別在金邊與菩薩停留,體驗柬埔寨這兩個截然不同的地方,一開始在菩薩時,最令我印象深刻,且每天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就是”吃”,在比較不繁華的菩薩,餐廳總是得花上很久的時間等,除了一些大餐廳,幾乎我們每一餐花在等的時間比吃的時間還要長,在這裡的人可能生活步調沒那麼快,餐廳裡的員工看起來比顧客還悠閒,亦或是競爭沒那麼激烈的關係,在工作上感覺沒那麼積極也是他們的特色之一,不過這裡的人很親切也是真的,最後一天離開菩薩時跟餐廳裡的一位女生合照,她突然很大力的抱緊我的腰,用著沒那麼流利的英語稱讚我很可愛,雖然只是簡單的一句話,但一直到現在我都記在心上,因為很溫暖。

  在柬埔寨的另一個世界-金邊,我們住的地方是洋人街,顧名思義就是很多洋人聚集的地方,可想而知是相對於菩薩繁華很多的,而洋人街的對面是一條美麗的河,每天下午的河畔都很熱鬧,不分男女老幼的柬埔寨人都在踢足球,像是全民運動一樣,走過一群又會看到另外一群,也會有人在散步或是跳一種很有趣的舞,每一個人的臉上都掛滿了笑容,好像為了一件小事就好像很容易把微笑掛上嘴邊,但在這樣的繁華金邊也不難看出柬埔寨的落寞,每當我們下了遊覽車,就會有一些小朋友赤著上半身光著腳丫來跟我們要錢或是吃的,在河畔剝了一半的包子我也只吃了一口。走進市場,更是看到一群的小孩子坐在地上玩沙土,那些對我們來說不可思議的事情,似乎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面對這些景象,我想,很多事情不是說改變就能改變的,也慶幸並珍惜自己的幸運,希望有朝一日能再回到那個國家,為他們的善良盡一點點心意。

  在忙著欣賞柬埔寨的人事物時,有一瞬間都忘了自己來到這裡的目的了,終於我們到了vanny公司的猴廠,簡單上了課之後,就開始了這段旅程的目的,我們煞有其事的跟著換上了衣服,戴上了帽子,甚至連腳上都套上了防塵袋,這專業的開始我也跟著振奮了精神,參觀實驗室之後,也大致了解在實驗室的工作內容,我們還去參觀了各個年齡層的猴子,青年猴、壯年猴、配種猴…等等,透過參觀的過程,增進了好多猴子相關的知識,像是猴子只在晚上生產,這個晚上沒有生出來,就會等到下一個晚上再生,這類的知識都讓我覺得好新鮮而且很有趣,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就是當猴子跑出籠子時,專業人士抓猴子的身手,快狠準!真是讓人大嘆好身手,另外,透過這次活動,也看到了猴子在整個出口過程的一部分,從選猴、抓猴、洗猴、檢查…等等,算是大開了眼界。
  最後,伴隨著八天的結束,飛機在台灣落地的那一刻,那種感覺比我到柬埔寨那一天還不真實,因為這一趟認識了好多朋友,不論是一同橫越一片海到那裡的團員們,還是當地看似神秘但其實很熱情善良的柬埔寨人們,我們的緣分好像才剛開始,就要結束了,雖然這個句點似乎有些倉促,但是我想這八天的緣分已經夠我們用一輩子來好好回味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