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三年級游原豪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703~1000817

研習地點:索羅門群島

研習名稱:國際志工

研習類別:國際志工


索羅門,一個不可思議的國家,成就了今年不平凡的夏天,直到現在我還是無法想像那一個月我們真的一起經歷了那些,一起在熱帶雨林、在沙灘,用陽光與椰子的氣味在我們的生命中烙下這段永恆的記憶。
  一下飛機,毒辣的太陽和鹹鹹的海風是對索羅門的第一印象,半年的準備,變成一趟20小時的飛行,現在,我們真的來了,實現計畫的時刻就在步出機場的瞬間正式啟動。雖然出發前師長們再三告誡,在索羅門,一切人、事、物絕不能以台灣的標準看待,在這裡不確定性與不可預期性才是一切共通的準則,但此刻的我,腦中只有興奮與熱情,踏出Honiara機場大門的那一步,混雜著我積蓄了半年的勇氣與理想,酷熱的溫度此時彷彿都能帶給身體新的活力。然而,在短短一個禮拜之內,索羅門就以特有“Solomon time"衝擊著我的時間概念與價值觀。在這裡,遲到兩個小時是常態,連政府機關也不例外,好不容易人來了,還能臉不紅氣不喘地問你有沒有coffee or tea?,這對生活在講求效率與速度的台灣的我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此刻,我才終於想起那句話“不確定性與不可預期性才是索羅門的準則",也意識到了自己的幼稚不成熟。對當地人而言,日昇日落便代表了時間,西方式的分秒必爭根本才是天方夜譚,於是我調整了自己的心態,以新的態度面對所遭遇到的一切,此刻,我才算是正式進入了這個國家,以訪客的身分,開始在這裡謙卑地學習與成長。
  在接下來的時間裡,計劃書裡的文字一步步地展開,化為實際的行動,制式化的表格成為一幕幕生動的場景,構築成這個月以來的歷歷在目。人們用誠摯純真的笑顏迎接我們的到訪,用專注的眼神參與我們的活動,也用同樣一雙眼睛目送著我們離開,但此時卻多了兩行依依不捨淚水。看著孩童新奇地摸著電腦,聽著他們用驚訝的語調讚嘆著投影機投射出的畫面,一開始我們還自鳴得意地以為為他們帶來了未來,卻不知在讚嘆聲背後隱藏著對他們而言遙不可及的渴望。我們所發下每支牙刷都代表著邁向未來的一小步,他們卻不知道下一支牙刷會在什麼時候出現。直到現在我還在思考在這短暫的一個月裡到底為他們帶來了那些改變?又或者,哪些是有意義的改變?也許說改變太過沉重,但若我們能成為構成他們未來的拼圖裡的一小塊,便已經足夠了。
  在短暫的時間裡,我們能做的實在有限,就像在索羅門湛藍無垠的大海裡投下一枚來自台灣的小石子,或許激不起多大的漣漪,岸邊在我們離開之後依然隨著大海潮起潮落,但這躺旅程所帶給我的回憶卻是飽滿的,我的腦海中將永遠會有一座有著陽光普照的島嶼,未來我將會隨著太陽的軌跡,溫暖我所遇到的一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